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重庆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 中小开发商受影响大

重庆晨报   2014-02-25 14:10

[摘要] 上周末,市场盛传某股份制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并传多家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均有类似规定和通知。

上周末,市场盛传某股份制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并传多家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均有类似规定和通知。受此影响,昨日A股市场房地产板块大跌4.91%。不过,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上述股份制银行的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房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并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房地产信货。此外,其余各家银行也依然照常发放房贷,并未出现全方面停贷的情况。

从去年开始,有关银行收紧房贷的消息就没有停止过,但没有哪一次有这次的影响力这么大。2月22日深夜,网上传出某股份制银行全面停止房贷,并有多家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跟进的消息后,在昨日的A股市场上,房地产板块大跌4.91%,13只房地产个股跌幅在8%以上,其中,中南建设、中华企业等6只股票跌停。一时间,市场上看空房地产的情绪极为浓重。

重庆个人房贷依然紧

既然各家银行均否认了全面停贷的传闻,那么重庆地区目前的房贷发放情况如何呢?记者昨日调查获悉,与往年不同的是,尽管春节已过,但是目前重庆各银行的个人房贷仍然偏紧,与节前比并无太大变化。

“我去年11月份在一家国有大行申请的房贷,到现在3个多月了,仍然没有消息。”家住重庆江北的宋小姐说,她爷爷退休前所在单位在南坪集资买房,就索性贷款买来挂在她的名下,当时还专门找的一家发放房贷较多的银行,但到现在仍然没有发放下来。

随后,记者又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询问了多家银行的个贷经理,这些客户经理均表示银行肯定会放贷,但要排队,具体要排多久,无法确定。“去年积压的客户太多,再加上新增的贷款申请堆积如山,所以虽然开年以来我们在不断发放贷款,但还是不够用,经常都是刚一开闸,额度就放光了。”某商业银行个贷部经理黄女士对记者说。

日前央行重庆营管部公布的1月份金融运行简况也证明了个贷经理所说,《2014年1月金融运行简况》显示,1月末,以房贷为主的个人中长期款余额3837.86亿元,当月增加了56.01亿元,同比少增13.62亿元。

利率普遍上浮10%

利率方面,重庆地区的房贷延续了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的水平:除少数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外,其他银行普遍上浮5%—10%左右。

“重庆早就没有8折、9折房贷利率了,基本各家银行都是执行基准利率,从去年下半年银行钱根紧张以后,大部分都执行上浮5%———10%左右,甚至个别银行对于一些资质不是很好的客户还要上浮20%。”重庆某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记者从一些房屋中介处得到的消息类似,国有大行首套房贷利率维持基准利率较多,而股份制银行则普遍上浮5%—10%。

开发贷现名单制管理

除了个人的房贷外,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也逐渐收紧。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已有银行针对开发企业贷款采取了提高信贷门槛、严格控制新增额度、提高贷款利率等方式防范风险。重庆一家国有大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针对房产开发类贷款审批的方式是,报送总行评定后制定一个入围名单,没有进入这个名单的企业贷不到款,“一般来说,没有进入开发企业100强的企业很难进入这个名单。”

一家国有大行重庆分行信贷科人士也称,该分行已对各级别的开发商贷款标准进行了细化,重点参考指标包括项目资本金情况、开发商流动性情况、项目所在区域、开发商综合评级等。此外,还明确规定对“”项目不能放贷;严禁对项目资本金不足、“四证”不齐的房企或项目放贷;对存在囤地、行为的房企不再发放新增贷款,并收回了已发放贷款。

中小开发商受影响大

重庆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完全暂停与房地产相关的业务的可能性较小,他说:“按照目前趋势看,银行对一二线城市和大型开发商的业务还是会继续进行,对三四线城市和中小型开发商的业务将会趋于谨慎甚至暂停。”

重庆某房地产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的贷款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现在的融资渠道一切正常,个别银行停贷的风声一直都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停。不过,目前房地产行业融资紧缩是事实,该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率的行业之一,利率市场化加速和行业渐进去泡沫的过程对其影响很大。从今年起到未来几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结构、模式和周期可能会有所改变。”该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