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建商业地产三成“不许卖” 开发商将逃离苏州?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2-17 08:18

[摘要] 苏州“最严限售令”的出台,反映了地方政府抑制泡沫的急切心情。但“一刀切”的做法之下会带来何种结果,人们无法预料。

苏州“最严限售令”的出台,反映了地方政府抑制泡沫的急切心情。但“一刀切”的做法之下会带来何种结果,人们无法预料。

日前,苏州市政府出台多条专门针对商业地产的调控政策,规定对于可分割出售类的商业房地产项目在预售前需划出一部分房产作为风险防范资产予以冻结,三年内不得销售、抵押和转让,同时,提高新建商业房地产项目货币资本金标准,全面禁止“售后”。

一位在苏州有的开发商对《财经(微博)日报》记者称,苏州出台商业地产“限售令”一方面是因为当地商业地产已出现过剩的苗头,另一方面是因为不少采取“售后”的商业项目出现了“付不出租金、开发商跑路”的现象,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纠纷也让地方政府头疼。

但德融地产发布的报告认为,从实际情况看来,苏州政府的这一政策可能会使中小乃至大开发商对进入苏州市场产生一定的抗拒心理,造成土地流拍,或者大幅贬值等现象。此规定虽然可能会刺破部分商业地产市场的泡沫并有效保护市场规范,但是对城市商业地产发展也带来了不小的阻滞,所以这将会是一把“双刃剑”。

商业地产过剩危机浮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州此次针对商业地产的调控政策可谓“极其严厉”。

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商业房地产项目管理意见》的文件规定,对于可分割出售类的商业房地产项目在预售前划出一部分房产作为风险防范资产予以冻结,具体为: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下的,不得低于地上总建筑面积的30%;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按地上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划定。冻结时间为三年。冻结期内不得销售、抵押和转让。

苏州为了限制商业地产进行一轮相对强力的“限卖”,或是为了改变苏州市商业地产开发过剩的现状。

据苏州市商业联合会于2013年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苏州城区已建各类购物超过40家,在建购物超过30家,总量已超过南京。自2012年以来,在城区新建的20家购物中,近半数经营情况不理想,存在商铺、写字楼空置的现象,部分项目甚至无法正常开业。

“按照国际标准,人均占有商业面积在1.2平方米是一个比较合量的参照值,但苏州城区部分区域按照目前已建、在建、计划建造的商业项目计算,人均商业面积将达到3平方米,有的甚至达到4平方米。”上述在苏州有的开发商表示。

某研究机构告诉记者,不仅苏州市区,苏州下辖的昆山等地也存在商业地产过剩的情况。“是2009~2010年那轮楼市热潮,不少外行涌入商业地产,现在很多都深套在里面。2009年底,昆山远郊有个开发商以8000元/平方米的楼板价拿了一条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商业街,现在经营状况极其惨淡。”

被指“一刀切”

数据显示,全球十大在建购物规模的城市中8个在中国,成都、沈阳、天津等城市的商业地产过剩问题屡屡被业内提及。苏州率先预警楼市风险,向商业地产“开刀”,其他城市是否会跟进效仿,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某研究机构认为,苏州的政策更多的是为了解决“售后”引发的问题,针对商业地产的“限售令”,一些大城市如北上广等,此前就有类似的规定。“现在不少二三线城市都在大力建设新城,在这个过程中,商业地产的过剩是一种普遍现象,因此,一些与苏州量级相同的城市,不排除出台类似的限制政策。”

也有业内人士对苏州的政策提出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针对商业地产的限制,北上广等发达城市此前就有,但都仅限于项目层面,即在土地出让时,就规定开发商可以销售的比例。苏州规定可分割出售类的商业项目在预售前划出一部分房产作为风险防范资产予以冻结,就有“一刀切”嫌疑。

德融地产市场研究部发布的报告认为,类似的政策条款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出现的概率相对较小。首先根据市场趋势,一线城市商业地产在众多利好下逐渐升温,各类开发商聚集,但是这并不是说没有泡沫,只是更有可能政府愿意把泡沫“做实”,所以类似的打压暂时不会出现。其次,一线城市人口密集,商业,若用“限买限卖”方式打压将会违背市场的发展趋势。最后,一线城市的主要区域开发过剩现象仍在可控范围内。

整治“售后”再断一臂

此次苏州出台的楼市新政,还对商业地产领域普遍存在的“售后”现象进行了全面的禁止。

新政规定,将提高新建商业房地产项目货币资本金标准,在现行标准上增加50%。根据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商业房地产项目按基础完成、结构封顶分别解款30%、20%,在预售阶段如无售后现象,在项目竣工交付后一个月内全额解款。如出现“售后”现象,货币资本金余额部分将予以冻结,直至整改完成。

所谓“售后”,即房地产开发商将商品房出售给购房人,但是购房人并不用于自住,而是交给开发商或开发商委托的代理机构用于经营,并定期向购房人支付租金的一种销售方式。由于国家相关部门早已原则上禁止“售后”模式,故不少开发商就想出了“售租分离”的模式来打政策的“擦边球”。

30%的限售,加上“售后”大门的关闭,无疑将让苏州开发商资金困难问题凸显。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苏州这样的城市,商业地产多由本地开发商开发,这些开发商的资金实力普遍不强,因此往往通过滚动开发、散售的经营模式。政府出台新政的目的是,万一这些项目运营不善,可以将资产用来抵押,以此来降低开发风险。但这样的“兜底”政策只能相对保障者的权益,并不能根本解决商业地产过剩的问题。

而一位在昆山有过商业地产的人士告诉《财经日报》记者:“‘售后’是目前苏州很多开发商用于资金回笼的主要方式,如果受限,实力较弱的开发商资金流会受阻,从而带来更多的开发和运营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