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黄石棚改以公租房为核心:比政策早了五年

财经国家周刊  2014-02-10 13:55

[摘要] 在棚户区居民占低收入人群比例高达80%的湖北省黄石市,通过三房并轨、租补分离、产权共有等制度创新,以及以公租房为核心的住房保障体系重构,正在突破“买不起、贴不起”的难题。

“拆迁户买不起、政府贴不起。”这是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局长孟亚平眼中的棚改大难题。

在棚户区居民占低收入人群比例高达80%的湖北省黄石市,通过三房并轨、租补分离、产权共有等制度创新,以及以公租房为核心的住房保障体系重构,正在突破这“买不起、贴不起”的难题。

“黄石模式引领了保障房并轨等一系列新趋势,颇具前瞻性。”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一位人士如是评价。

率先并轨

黄石,是中部地区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人口260万。据该市在2013年新棚改提出后的实时统计,2013-2017年,黄石需改造的棚户区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涉及13万户家庭,总高达400亿元。

“我们年财政收入才刚刚破百亿元,资金包袱太重。”黄石市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吴金文曾对棚改任务深感压力。

无奈,“吃饭财政”倒逼地方政府创新。

记者在多省市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各地普遍存在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以及囊括棚户区在内的政策性租赁用房等多种复杂的保障房形式,而且各品类界限模糊、标准重叠且多为多头管理。

“都搅和晕了。”吴金文直言,专款专用理论上利大于弊,“不过在实际操作中,有可能会影响原本就奇缺的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 。”

国开行安徽分行副行长吴守华也深有同感:“不打破固有的管理模式,棚改将越来越难”。

由此,黄石市政府2009年开始探索以公租房为核心的住房保障体系重构,将原国有直管房、已交付的廉租房、建完未分配的经济适用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自管住房等全部清理、多房并轨,还将还建房超面积部分也统一纳入公租房管理,使得政府的保障房责任目标骤然清晰。

而此举与相关政策的出台相比,足足提早了近五年。

直到2013年12月,住建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才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通知》,规定从2014年起,各地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

而提早行动的黄石,目前已通过新建、改建、配建、吸纳、转化等方式筹集了2万余套公租房,并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1万户。眼下,5000多套房源已投入市场,1万多套房源正在建设中,整个城市的公租房总量被迅速做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