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市场利率节前走高 央行出面维稳

新京报   2014-01-21 06:52

[摘要] 周一市场利率再度大幅攀升,其中上海银行间1周期限拆放利率上涨155.3个基点,中短期利率全线上扬。这使得央行在昨日傍晚通过微博表示,已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今日将进行逆回购操作,以维持春节前货币市场平稳。

周一市场利率再度大幅攀升,其中上海银行间1周期限拆放利率上涨155.3个基点,中短期利率全线上扬。这使得央行在昨日傍晚通过微博表示,已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今日将进行逆回购操作,以维持春节前货币市场平稳。

银行间市场利率跳升

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跳升,以Shibor(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为例,隔夜利率大涨107.1个基点达3.888%,1周期限利率大涨155.3个基点到6.329%,跨春节的1个月期限利率涨至7.472%。

根据以往经验,春节流通现金需求将在本周开始增加,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再度出现。但实际上,央行此前偏紧的态度已使得市场利率上涨,一月初市场利率下降的局面已在上周被打破。

上周央行已连续第7次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上周末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5.1688%,较前周末上涨了114.32个基点。

央行释放维稳信号

但央行的表态显示,今日市场利率或回落。央行称,针对现金大量投放等节假日因素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央行已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此外,还通过其在北京、江苏等地的分支机构,向当地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

央行同时还表示,今日还将进行逆回购操作,继续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央行称,金融机构要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维护春节前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但短期资金面大幅放松的情况也不太可能出现。广发银行昨日发布报告称,大量现金需求和缴税将回收流动性,这将导致六千亿到一万亿的现金漏损。

■ 影响

1 高利率将转至借款人

去年下半年以来高企的利率或将转嫁给借款人。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虽然目前银行贷款利率和平均贷款利率仍坚挺,同业拆借利率反而走高,但从长期看,3个月Shibor通常与平均贷款利度相关并领先,因此有理由认为部分同业市场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最后将转嫁给最终借款人。

2 利率升带动货基

市场利率飙升,最开心的当属各类货币基金购买者。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数据,上周全部95只A类货基的回报为0.1%,折合年化率相当于5.2%;而过去一个月货基的平均年化也达到了4.8%。从单个货基看,上周末有5只货基7日年化超过7%,其中一只超过12%。

3 流动性紧股市走弱

在市场利率大幅上升的情况下,A股持续走弱。昨日沪指跌0.68%,报1991.25点。

好买财富认为,在新股和利率的扰动下,本周市场可能震荡加剧。

信达澳银基金则认为,2014年上半年市场环境较差,可适当降低股票权重;但如果货币政策主动大力转多,则A股市场有望进入全面上扬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