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两会频提实施居住证制度 北京居住证制度将推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1-16 10:14

[摘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江苏已经拟定2014年上半年完成全省全面推行居住证的工作,基本将居住证发放完毕。

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现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江苏已经拟定2014年上半年完成全省全面推行居住证的工作,基本将居住证发放完毕。

预备实施居住证的不只是南京。目前上海已经在实施了,根据近期陕西、福建、北京两会透露的信息,这些地方都将实施居住证制度。

根据各地地方两会透露的信息,各地实施户籍制度改革,以居住证代替暂住证的步伐会加快。

1月14日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陕西要全面开放县城和建制镇户籍限制,有序放开地级市城区限制,合理确定西安城区条件,消除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盲点,完善全省统一的“居住证”制度。做好农村居民进城工作,年内转移90万人。

福建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将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居住证制度,实行差别化政策,引导和鼓励农业转移人口优先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转移。

北京的人代会1月14日举行。目前北京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已经提出,要围绕破解“城市病”的难题,落实关于“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要求,科学制定人口总量中长期调控目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完善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等人口调控措施。落实人口调控属地责任。实施居住证制度。

按此看,北京今年两会将可能提出居住证推行的问题。

而之前很多地区已经开始了试点。比如2013年12月,西安市推行居住证试点工作,取消了流动人口暂住证制度,让持证外地人享受到本地福利。

居住证制度和暂住证本身有区别。

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户籍科一名人士指出,申请居住证的条件,全部按照《江苏省流动人口居住管理办法(试行)》来。办理居住证是完全放开的,涵盖省内流动人口。不管是外省务工人员还是经商学习人士,只要符合办法中的条件就可以申请,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领取居住证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办理居住证买房与否并无联系,也不存在外来人口需要买房,并且要缴纳5年的税费才可以领取居住证的问题。”这位人士说。

但是居住证可以代替暂住证,但是像要享受到本地户籍居民的福利条件,可能比较难。

北京市委党校人口所副所长尹志刚告诉记者,西方国家其实也实施类似的制度,一般纳税了就享受纳税人的很多福利,缴纳各种社保费用后,可以享受一些社保福利。不会出现什么税都不交纳,就可以享受其他福利的情况。“有的居民暂住在大城市,处于群居状态,也没缴纳税费,还带着子女,让小孩上大城市的,这本身对子女不利。”他说。

实施居住证有很多原因,总体来说大城市要求高,这样大城市可能会以此控制人口。

比如像贵阳的居住证,早年就提出,凡年满16周岁,在贵阳居住满一个月且准备长期居住的外来人口,均可办理贵阳市居住证,并在就业、医疗、居住、子女入托等方面与贵阳市户籍人口享受同等待遇。

但是武汉、南京、西安、北京、上海的居住证,或不太可能放开。

因为如果一旦仅仅将居住满一个月的居民放开办居住证,像北京、上海这样的2000万的城市,仅仅流动人口(居住不到6个月)就达数百万。

这部分人一下子享受城市的福利,多名认为,当地城市是无能为力。即使是人口1000万的武汉也如此。

这是有根据的。武汉近期也召开了关于居住证推行研讨会,研讨结果是,目前武汉会对流动人口实行计分、、调控等策略,符合居住满一定时限、在武汉就业或满足武汉人才资源需求等条件,可申请获得武汉居住证,到武汉高校求学的学生,户口可由生源地直接转到武汉。

“这一实施政策是对拥有暂住证,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实行重新编制,因此刚刚进入武汉无法满足条件的人口还无法获得居住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教授成德宁说。

根据记者了解,面前各个大城市都有数百万的流动人口,均只有暂住证。国家提出合理确定大城市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意味着一些大城市的居住证,可能成为控制人口的一个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