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居民举报群租房 街道社区开热线

新京报   2014-01-07 07:44

[摘要] 八里庄地区群租现象严重的中泰雅轩小区,在全市首次尝试联合物业、业委会、居民三方力量治理群租房。记者昨日了解到,此次治理已发现群租房82套,通过断电等措施,目前已经完成清退和协议清退35套。预计2月底前全部清理完毕。

八里庄地区群租现象严重的中泰雅轩小区,在全市首次尝试联合物业、业委会、居民三方力量治理群租房。记者昨日了解到,此次治理已发现群租房82套,通过断电等措施,目前已经完成清退和协议清退35套。预计2月底前全部清理完毕。

■探访

客厅隔成三间屋只能放下单人床

位于朝阳区东部的八里庄地区是多个居民区集中地区,便利的交通条件,加上CBD的原因,导致大量人口在八里庄地区租房居住。为了减少租房的经济负担,很多工薪族选择了多人共同承租房的方式。

群租房对我们居民来说就是一场灾难!”一位群租房的邻居告诉记者,群租房内火灾隐患严重,仅去年就发生4起火情,此外楼道里乱扔垃圾,门禁也屡次被群租户破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套85平方米的两居室里,一个客厅就被隔成三个小屋,的一个屋子仅能放下一张单人床;到处都是乱拉的电线和接线板。房间的过道上也堆满杂物。

群租房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难点,常常是我们前脚刚整完,黑中介后脚又带人住了进去。”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整治群租房方面,街道在联合派出所、房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整治群租房的同时,开始尝试发动社会力量,动员物业、业委会、居民联手,参与群租房的长期治理工作。

■ 举措

中泰雅轩82户群租房2月底清完

在对中泰雅轩小区进行试点整治过程中,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创新尝试通过居委会、物业公司以及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形成联动机制,对小区82户群租房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于未整改的群租房,将采取断电等措施,督促改正。

据统计,中泰雅轩小区内82户群租房,目前完全拆除隔断、完成整改的有16户,其余基本已上交了业主签字的限期整改承诺书。另有19户群租房业主正在主动进行整改。按照进度,这82户群租房将于2月底前全部清理完毕。

与此同时,八里庄街道在每个社区的流管站设立了群众举报热线,居民发现小区里有群租现象时,可通过热线电话进行举报。物业、业委会也会定期上门查看,发现一起,清退一起。物业还将严查进入小区内部的装修材料车辆,阻止中介搬运上下铺铁架床、简易木板等材料进行群租房隔断装修。

■ 追问

群租房断电是否合理?

业委会:针对火灾隐患,设整改缓冲期

据了解,按照业委会制定的标准,中泰雅轩小区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群租房必须立即整改,否则业委会将依靠相关部门在72后对其停止供电。

“断电并不是针对群租行为本身,而是针对群租带来的火灾隐患。”中泰雅轩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实施后,过去多次约见一直不露面的中介公司主动现身,对于承诺了在近期整改的群租户,也会给予一定的缓冲期,按期限验收。既保证了顺利推进治理工作,同时也保证了社会稳定和群租人员的切身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