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厦门农房抵押贷款首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1-02 07:07

[摘要] 近日,厦门海沧区东孚镇后柯村村民柯亚雪用自己的宅基地住房抵押获得75万元银行贷款,成为厦门农房抵押贷款第一人。

近日,厦门海沧区东孚镇后柯村村民柯亚雪用自己的宅基地住房抵押获得75万元银行贷款,成为厦门农房抵押贷款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厦门首批试点发放农房抵押贷款的厦门农商银行在解决农房评估难的问题上采取了新的尝试,其估价系按协商定价方式解决,且贷款抵押率可以达到房屋评估价值的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3年8月以来,厦门市提出了农村房屋“抵押备案”这一做法,出台了《厦门市农村房屋抵押融资试点工作总体方案》和《厦门市农村房屋抵押融资管理暂行办法》,并确定厦门市岛外四个镇作为批试点。

2013年12月初,厦门市国土房产局宣布,厦门市农村房屋融资抵押备案业务正式对外收件。

而厦门村民柯亚雪拿到的单贷款,从提出申请到正式拿到贷款,仅花费了1个月时间。据厦门农商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该行已陆续接到了一些农房抵押贷款申请,另有几单或在近期放款。

对于农房抵押贷款的评估难问题。厦门农商行则尝试采取了协商确定农房价值的办法进行解决。

柯亚雪的农房价值经过双方协商,按照5000元/平方米作价,而贷款抵押率达到了66%,这笔75万元的贷款正好解决了其购买挖掘机的需求。

对于该项业务的前景,厦门农商行2014年估计可以做到5000万元。根据此前银行对村民情况摸底,目前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数量并不多。

由于土地性质的原因,目前农房变现只能在本村进行流转,一旦借款人不能按期偿还贷款,金融机构就面临呆坏账风险,不过,厦门农商行在此方面有“双保险(放心保)”保障。

首先,根据厦门市农房抵押办法,将由厦门市、区财政共同出资设立农村房屋抵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用于分担补偿试点金融机构开展农村房屋抵押融资业务的坏账损失。

而另外一重保险,则是银行在跟农户协商定价时,并没有等同市场价,而是打了一定“折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