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小额贷款公司需要多元化融资渠道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2-24 17:02

[摘要] 伴随小额贷款公司快速发展的脚步,扮演小额贷款公司“最后贷款人”角色的全国第一家小额再贷款公司———广州立根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根再贷款公司”),近日在外界的期待与关注中正式成立。

伴随小额贷款公司快速发展的脚步,扮演小额贷款公司“最后贷款人”角色的家小额再贷款公司———广州立根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根再贷款公司”),近日在外界的期待与关注中正式成立。

拓宽融资渠道缓解小贷公司资金困局

近几年,我国的小微金融服务显示出迅猛发展的势头,是小额贷款公司在8年时间里不断涌现。截至2013年9月末,小额贷款公司已达7398家,贷款余额753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贷款1612亿元。小额贷款公司的快速发展,对小贷公司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资本金偏小、外源融资渠道不足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小额贷款公司的生存和进一步发展。立根再贷款公司的成立,为开辟小额贷款公司新的融资渠道,也为扶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截至今年8月末,广州市已有近50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合计92.5亿元。银行出于审慎原则,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资格审查甚严,通过银行融资或足额融资的小贷公司数量较少,小贷公司从银行融资额为9.92亿元,仅占注册资本的10%多一点。”谈到成立小额再贷款公司的动因时,立根再贷款公司总经理游炳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内实体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广州小额贷款业务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小额贷款行业的蓬勃发展呼唤能满足其融资需求的小额再贷款公司出现。而广州市金融办于今年6月印发的《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试行办法》以及《广州小额再贷款公司业务试行办法实施细则》,也为小额再贷款公司的成立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

目前,立根再贷款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了以下几方面:对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放款;负责小额贷款公司同业拆借,组织小额贷款公司头寸调剂;购买及转让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的信贷资产;处置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的不良资产;开展与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相关的咨询业务;向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票据贴现业务,向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转贴现业务以及其他经许可的业务。

尽管立根再贷款公司的业务目前仅面向广州地区的小额贷款公司,但是公司也对未来的业务扩展表达了自己的愿景:“我们希望公司未来能够立足广州,面向全省,辐射华南地区。”

严把贷款流程做好风险控制

作为再贷款公司,怎样对贷款对象的信用进行评价,如何确定贷款的额度、期限、利率等是外界是小额贷款公司所关心的。

“我们有一整套的信用评价体系,比如从小贷公司的股东结构和股东实力,经营管理团队的金融履历和风险偏好,小贷公司的客户行业结构、期限结构、抵质押担保结构等进行分析,还有对小贷公司贷款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进行深入评价。小贷公司的放款,就风险控制而言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可以多种方式结合,如股东担保、股权质押、小贷公司的债权质押或者转让回购等方式组合使用。贷款额度根据我们的信用评价得出。贷款利率采用市场化原则,引导广州民间融资的‘广州价格’。”立根再贷款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作了详细介绍。

金融机构业务的开展,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具备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作为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再贷款公司,风险控制至关重要。对此,立根再贷款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他们的做法:“我们采取了四项措施来防控风险。首先,贷前尽职调查,详细对小贷公司股东的背景、实力、对外担保和涉诉情况进行分析。并且考察小贷公司的经营情况,包括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发放贷款的方向、结构、质量等,选择的小贷公司给予放款。其次,一般要求小贷公司股东进行担保或者股权质押来增加安全性。第三,严格执行贷后检查制度,尽可能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贷后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采取措施。最后,我们同部门、行业协会及小贷行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以便及时了解行业及客户的相关动态。”

增强自身实力坚持可持续发展

再贷款公司作为小贷公司的最后贷款人,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是无法顺利开展一系列业务的,同时也会影响公司的持续发展。

据立根再贷款公司负责人介绍,其股东实力比较雄厚,现阶段并不担心资金紧缺的问题。“公司目前共有股东23家,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国控集团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广永国资合资持股比例50%。其他股东包括广州市的小额贷款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花都万穗、荔湾信德等一批老资格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新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其他社会股东。”这位负责人说。

那么,对于公司持续发展所需的融资渠道,立根再贷款公司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广州市金融办颁布的《广州小额再贷款公司业务试行办法》及《广州小额再贷款公司业务试行办法实施细则》,对立根再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作出了明确规定:包括股本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政府委托运用资金以及企业委托运用资金。在实际操作中,市金融办要求小额再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要合法明晰。因此我们初期利用的资金全部为股东投入的资本,不排除公司未来随着业务的发展继续增资和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的可能。

作为再贷款公司,其发展道路也许并不平坦。“作为小额再贷款公司,公司的经营、发展关系着股东的切身利益与小贷行业的运营安全与稳定。因此,我们将在部门以及股东大会、董事会的领导下,稳健规范经营,创新业务、把控风险,积极为广州市的小额贷款公司服务。”这位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