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房地产没有泡沫 呼吁放开宅基地买卖

西安晚报  2013-12-18 10:42

[摘要] 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昨日称,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不是因为“GDP挂帅”,而是因为税收,尤其是房地产税。

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昨日称,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不是因为“GDP挂帅”,而是因为税收,尤其是房地产税。

他表示,大部分有房产税的国家,房产税几乎占到了地方财政收入的接近100%。他举例称,纽约房产税几乎是其税收的100%。所以房地产一定是支柱产业,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

任志强还称,中国房地产业没有泡沫,因为中国有巨大的首付,一套30%,二套70%,一套房房价没有跌到30%银行就没有风险,第二套住房没有跌到70%银行也没有风险,我不太承认中国的房地产泡沫。

北京地价占房价60%

上市公司平均利润率7%~8%

任志强称,美国率一般都在400%。但是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下来也就是7%~8%的利润率,但媒体和的公民都在攻击开发商真黑。

任志强表示,房地产商张力在马来西亚花土地准备建房子,土地价格是每平方米2000元人民币,房价是2万元人民币,土地占当地房价的10%。而在北京基本上是50%~60%,上海今年土地增长幅度是118%,这是土地价格,北京去年600多亿到700亿的土地,今年现在已经接近1600亿,马上到年底可能再拍卖几块地就到2000亿了,上海已经突破2000亿了。“大家都说北京的溢价没有那么高,其实北京的溢价都转移到了自住性住房上,因为一块地本来1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投到了价格的顶端以后,比如说140%的定价,不能再投商品房了,得投保障性住房和自住房,于是大家竞,竞完以后这块地10万平方米商品房,9万平方米都是保障性住房,你们别说这是假的,我投大兴那块地就是这么投的,最后中标9万平米都是保障房,1万平方米商品房,商品房价能不高吗?因为9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的成本都加到这1万平方米头上”。

供地少时房价一定会涨

没有一次例外

任志强称,从2003年开始的调控到2004年的831制度产生的的变化实际上是土地周期的变化,土地供应量在此前每个月约40%的增长,但此后,831之后就开始进入了低增长和负增长,2007年我们用增长来抑制房价,出现了一个小高潮,然后又开始变成低潮,2009年我们提出4万亿,又出现了土地供应的高潮,随后又用限制的办法让它进入了低潮,这个限制就是限购限价等等,又进入了低潮,我们看到的是2012、2013和2011年下半年就开始出现了土地低增长,为什么去年我敢说今年3月份房价一定会,主要是因为前几次都是在土地低增长的情况下一定会出现房价的,没有一次的例外。

房价的景气指数和土地供应的变化图象是相等的,和房价图象也相等,由于土地制约导致了这样的情况,所以在今年11月份土地转入正增长,而后续如果维持持续的土地正增长的情况下明年房价会是持续增幅,如果明年或后年仍然保持土地正增长的情况下用市场的方式调节价格是可以做到不出现的。

呼吁放开宅基地买卖

把农民从土地解放出来

任志强呼吁放开宅基地买卖。任志强称,如果我们的城镇化不改变宅基地的拥有量,不能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把土地真正变成剩余人口的人均耕地的时候,这个城镇化一定是伪城镇化,最后造成的结果仍然是没法儿解决18亿亩红线和农村粮食安全问题、土地问题的。

任志强表示,很高兴我们看到这次经济工作会议重点提出来要减少工业用地的供给,增加土地用地的供给,这就是我们供给的情况,所以在的供给中,土地供给、住宅供给只占百分之二十几,的低,大量土地被工业用地所占用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