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提示个人消费类贷款风险 加强消贷管理

金融报  2013-12-15 10:10

[摘要] 12月1日,有媒体透露,近日银监会已经下发了《关于个人款领域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对款的风险管理。据悉,该风险提示强调了商业银行要严格调查贷前交易背景真实性,同时还向各银监局布置了加强对款现场检查力度的任务,表示要鼓励小额短期慎发大额长期贷款。

12月1日,有媒体透露,近日银监会已经下发了《关于个人款领域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对款的风险管理。据悉,该风险提示强调了商业银行要严格调查贷前交易背景真实性,同时还向各银监局布置了加强对款现场检查力度的任务,表示要鼓励小额短期慎发大额长期贷款。

款审查力度将加大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今年个人款领域出现较为复杂情况,金额大、期限长的情况增多,并且个别贷款用途与消费属性出现不匹配现象,“正是这些原因,银监会才在11月中旬下发了这份风险提示。”

据了解,银监会所做出的风险提示表明,商业银行应加强对个人综合款的风险管理,明确各类产品的准入标准,加强人员配备、管理和培训。要严格贷前交易背景真实性调查,加强贷中受托支付审查和资金流向监测,强化贷后贷款用途验证和后续管控工作。

记者也从银行了解到,目前个人款分为住房按揭贷款和个人综合款。个人综合款包括但不限于耐用品款、助学贷款、旅游贷款、车贷款' >汽车贷款等。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五大商业银行的款余额达655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998亿元,增长15.9%;较年初增加3423亿元,增长5.5%。

近年来,银行在利率市场化日益明显的冲击下,加之对公业务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个人款再次引起银行重视。“居民收入的迅速增长,也让款做大成为可能。”有银行人士提醒,商业银行迅速做大款规模的同时,一些风险也在悄然积聚。

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消费者申请个人综合款,银行会要求借款人提供贷款用途证明。“但在实际过程中,不排除有造假的可能。”该工作人员坦言,由于消费金融的迅速发展,目前对个人款的贷前调查相对于其他种类贷款相对简单。

为此,业内纷纷表示,“银监会所提出的风险提示,将大大加强银行对个人消费类贷款的审查力度。”

鼓励短期小贷慎发长期大贷

据介绍,该风险提示还要求,商业银行应对住房按揭贷款和综合款实行分类管理,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监控贷款用途。

银监会提出,商业银行应针对不同的业务品种和贷款对象,合理确定综合款的金额和期限。同时,对于综合款,鼓励个人小额、短期,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为目的的综合款,谨慎发放大额、长期的综合款。

上述数据中,五大行高达65537亿元的款余额,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8310亿元,占据绝大部分份额;汽车款余额为472亿元。

记者致电成都某国有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要对某款20万元左右汽车进行贷款,该工作人员回复,“目前这类贷款审查较为严格,若是资料提供得齐全,贷款会快一些,主要根据客户的个人信用度来看,但是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了。”

此外,根据透露的资料显示,银监会还要求商业银行在与第三方中介机构合作时,应对其加强资质审查,并建立名单制管理制度。“对第三方中介机构推荐的综合款业务,应审慎受理审批,切实做好贷款‘三查’,不得将贷款调查的全部事项委托第三方完成。”“如果贷款交给第三方中介机构更容易办理,但该通知还是尤其对房地产、车行等这些中介机构的影响较大。”上述银行人士分析,目前无论在房地产市场还是车市,银行对中介机构的依赖程度较大,大多数银行只负责信贷业务的审批,而其他中间内容则交给中介机构代办,这就让很多中介机构“钻空子”。“故意隐瞒一些重要信息、签订所谓的‘阴阳合同’帮客户逃税等等情形,都成为了中介机构揽财的手段,这很有可能会对商业银行的信誉造成打击,甚至利益受损。”该人士认为,银监会此举,意在给商业银行、消费者以及第三方机构给予指导与警示,从而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