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花4600万买两幢烂尾楼 没钱装修只好继续烂尾

中国江苏网   2013-12-10 14:38

[摘要] 将纳入未来江北新市规划范围内的八卦洲,最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这两幢烂尾楼花去了八卦洲街道一年的财政收入。

将纳入未来江北新市规划范围内的八卦洲,最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八卦洲上一些闲置多年的烂尾楼,何去何从更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有市民反映,作为每年财政收入仅4500多万元的八卦洲街道办事处,竟斥资4600万买下了武家嘴船舶公司近3万平方米烂尾楼,如今烂尾楼又闲置,十分可惜。对此,南京晨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

街道买下近3万平方米烂尾楼又烂尾

王先生家住南京八卦洲街道,他对南京晨报记者说,自从有关部门发布了八卦洲拟将纳入未来江北新市规划范围内的消息后,洲上一些闲置多年的烂尾楼突然有了新动向,“有的楼房当初什么手续都没有,是典型违建,闲置多年成了烂尾楼后,没被强拆,而是被高价收购,其用意令人不解,更多是一种浪费。”王先生说。

更令王先生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作为每年财政收入仅4500万元,并不富裕的八卦洲街道办事处来说,几年前竟花4600多万元买下武家嘴船舶公司近3万平方米闲置的两幢烂尾楼,如今这两幢烂尾楼还将继续烂尾下去。4600多万元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八卦洲街道办事处为什么不把这笔费用用在刚性需求的民生上,而是用这笔巨资买下闲置多年的烂尾楼?几年了,一直发挥不了作用,实在令人可惜。

现场

两幢大楼闲置成烂尾楼

王先生所说的八卦洲街道办事处花4600多万元买下的烂尾楼,位于八卦洲大同工业园区内,紧靠通往八卦洲街道集镇的主干道旁。只见一处偌大院落内,立着早已建好的两幢大楼。院落内,原本是杂草丛生,一片狼藉,几名工人刚刚将杂草铲除,院落大门处的门卫室更是破败不堪堆满了杂物,大门一侧仍挂着一块《建设用地批准书公示工程》的牌子。牌子上显示:用地建设单位为:“南京武家嘴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建设内容为:南京武家嘴船舶设计研发;2012年由南京市国土局批准用地,占地28566.3平方米;土地用途为科教用地。”

走近两幢10的大楼,南京晨报记者看到,虽然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却一直荒废了很多年。高高的大楼除外立面简单粉刷外,大楼内空空荡荡,一点都没有装修,甚至有的地方还没有建好。由于闲置多年,如今这两幢高高的大楼,早已成了名副其实的烂尾楼。近几天,有人开始把院落里一人多高的杂草铲除,烂尾楼出现起死回生的迹象。

“这里的大楼,建起来起码有五六年了,一直荒废在这里没人问。”正在院子里收拾杂草的师傅介绍说。这两幢大楼确是武家嘴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建的,因闲置多年,几年前已被街道花巨资从企业手上买下了,没想到一直还是闲置下来。

街道

购烂尾楼是资产性经营

闲置多年的烂尾楼,街道为什么要花巨资买下?八卦洲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一位负责人向南京晨报记者介绍说,位于八卦洲大同工业园区内的两幢大楼,大约在2003年,南京市扶持乡镇发展,该公司在八卦洲工业园区购得此处地块,准备建研发,大楼在2008年开建。然而,随着当时国际经济的不景气,波及船舶行业,公司资金流通上可能出现问题,只盖好了框架就没有钱了,工程停了下来。

“不过,现在这两幢大楼已经不属于船厂,产权已经归八卦洲街道了。”这位负责人称,因武家嘴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无力再建,街道一下子花4600多万元,从企业手上把它购来了,由政府经营,当时是价格的时候购买的,这叫资产性经营,也是政府经营行为。

企业

街道无法帮办相关手续才无奈卖掉

提起这两幢烂尾楼的背后情况,南京武家嘴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不愿多说什么。不过,南京晨报记者在南京市栖霞区一份资料上看到:2008年8月,南京武家嘴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与八卦洲街道签订协议,武家嘴船舶公司在八卦洲大同工业园建立近3万平方米的科技研发,由八卦洲街道帮助办理土地、规划等手续。同年10月,武家嘴科技研发开工建设,12月武家嘴船舶公司通过八卦洲街道预缴了900万土地税。

2009年科技研发土建完成,但土地证迟迟办不下来,致使武家嘴科技研发成了违法建筑,2010年被处罚近40万元。

直到2011年6月,武家嘴科技研发土地证仍未办下来,且不知何日能办妥。没有土地证,武家嘴科技研发就不合法,公司投入近4000万的建设就沉淀在那里,武家嘴船舶公司不敢再装修。这不仅对武家嘴船舶公司是一个损失,在资金紧缺时期固定资产不能进行融资,对八卦洲大同工业园的建设也是一个损失。

材料最后还写着:请街道、土地部门充分照顾到企业的困难和发展的需要,尽快解决武家嘴科技研发建设项目无证不合法的状况,使企业合法经营更加顺畅。这位人士表示,也正是因为街道最终无法帮忙办好相关手续,公司只好把建好的研发大楼卖掉,这也是一种无奈。

质疑

为何让烂尾楼二度烂尾?

街道党政办这位负责人说,八卦洲街道办事处一年的财政收入也就是4500万元左右,从企业手上将这两幢烂尾楼买下来后,又因街道没有钱装修,这两幢烂尾楼不得不又“沦为”新一轮烂尾楼了,“到目前为止,至少又闲置2年,街道是实在没有资金去搞装修了,大量资金要去解决刚性需求的民生问题。”街道党政办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回购行为已经向栖霞区政府作了汇报。“街道把大楼购回来后,准备做招商平台,类似企业孵化器的模式把大楼盘活。原本那里破烂不堪,杂草丛生,一片狼藉。现在,街道派人把那里整修了一番。下面,街道正在着手进行装修方案。”该负责人介绍,预计还需要花大几千万元才能装修好。

“那不是又要花去街道一年的财政收入?”记者问道。对方笑了笑,并未回应记者的问话,只是对街道花一年财政收入,买下烂尾楼又“沦为”烂尾楼的现状担忧,声称目前街道实在没有钱。

回应

基于三点考虑收购烂尾楼

昨天下午,南京栖霞区有关部门向南京晨报发来情况说明回应称,街道收购武家嘴船舶公司研发两幢大楼,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1、利用好资源:武家嘴研发楼建成后一直闲置,招拍挂后土地转让手续已经完成,只要缴纳有关规费即可办理两证,而武家嘴船舶公司因为多种原因不愿、也没有能力再,街道不接手,这3万平方米的建筑将无法投入使用。

2、。八卦洲目前产业以农业为主,土地、房产价格低。但是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已经引起了市区和大型企业的关注,认为收购后资产空间很大。

3、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武家嘴船厂受船舶市场不景气的影响,企业近几年资金一直很紧张。街道将此楼购回后,作为招商平台进行利用。目前,街道只做了场地平整,装修计划已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