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楼市惨状:两年前5万1平米房子现在不到2万

华夏日报  2013-12-08 08:14

[摘要] 那里曾经是一个富人云集的豪宅——温州鹿城广场。其一楼大厅电梯的墙上,进驻企业的标牌屈指可数,其中有两块企业的牌子刚刚被拆下,崭新的印痕清晰可见。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这是两起典型的借助公司担保贷款购买或出租的房源断供的案例。

那里曾经是一个富人云集的豪宅——温州鹿城广场。其一楼大厅电梯的墙上,进驻企业的标牌屈指可数,其中有两块企业的牌子刚刚被拆下,崭新的印痕清晰可见。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这是两起典型的借助公司担保贷款购买或出租的房源断供的案例。

温州楼市从2012年年初开始就一直在下跌,而鹿城广场的高价时超过12万一平方米,而今的价格在4万元一平方米左右,大幅缩水。在这轮经济危机冲击下,温州的房子出现断供的不在少数。除了上述鹿城广场外,还有曼哈顿、京都城、铂金家园等楼盘也是断供集中爆发地。《华夏时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和温州局部民间借贷风波的影响,温州实体经济面临严峻考验,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系统性风险,至今还未解除。

经济触底企稳?

“一些温州制造业企业,订单多了,确实有好转。”温州龙湾区某制造业负责人向磊告诉记者,整个温州的制造业还处于不稳定状态,只是“跑路的老板少了”。

温州市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温州第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速比上半年增长了0.1个百分点,“增幅虽小,但意义很大。”浙江省11个地市,三季度GDP增速比上半年增幅提高的,只有温州。该官员还表示,当下,温州的事就是振兴实体经济。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10年,与浙江省其他地方制造业相比,温州的发展相对缓慢,仅限于皮鞋、服装、打火机等传统行业。他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官方监测的200多家温州高耗能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均为负,35家眼镜、打火机等出口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0%。

“很多温州老板现在不做实业,其企业只是其用来做其他资本性的平台。”周德文说,借“壳”融资的温州企业数不胜数。过去几十年,温州有很多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企业,主要做出口加工的外单,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让这些企业遭遇寒流,此后温州经济步入下降通道。

截至10月份,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还在继续上升,创下28个月以来新高;10月份,温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连续26个月下跌;10月份,温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加值有所放缓。

“在这种状况下,银行和企业应该同舟共济,一旦银行收紧了企业的贷款,就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使得企业风险快速传递。”黄伟建称。自2011年下半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后,温州经济状况每况愈下,总体情况不是很好。

更严重的是,温州发生了资本脱离实业化问题,其表现为温州民间团、炒煤团、炒棉团以及炒姜、炒大蒜等骤然增多。据初步统计,温州活跃在民间的资本约6000亿-8000亿元,而这些资本因宏观调控的加强,处于无门。

周德文认为,这导致相当多的企业倾向脱离制造业,而最典型的莫过于温州的柳市镇。柳市镇素有“低压电器之都”之称,现在70%的企业不再该产业,而是转移到外地、炒地皮,不少资金流向“公司”、“担保公司”,进入民间借贷市场,赚取利息差。

如此炒作资本,导致温州的实体经济衰退。“至今温州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很大。”周德文说。

楼市拖累经济

对温州经济冲击的可能还是楼市。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温州房价还处于继续盘跌阶段,新建住宅、新建商品住宅、二手房价格,各项指标均创。温州天浩置业总经理陈鸿对记者表示,温州房价从2012年年初开始就一直在下跌,至今还未止跌。

房价下跌的后果很严重。”温州市光华法律服务所律师高豪军向记者证实,温州法院近日公开拍卖的房产以断供房居多,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开始,温州房子“断供”现象频发。“突如其来的涉房破产纠纷,让整个温州经济的颜面扫地。”高豪军说,过去5年温州法院受理破产案件仅4件,但今年以来受理的破产清算案件就高达40件。

温州,这个曾是中国楼市的风向标,房价坚挺时不逊色于京沪深等一线城市,但如今温州市区房价腰折。在温州“铂金家园”销售的墙上,记者看到一套120平方米房源对应的房价不到2万元/平方米,这套房子价值240万元。据了解,在2011年,这套房售价高达5万元/平方米,首付三成,向银行按揭贷款420万元。

不过,温州房价腰折的多为被暴炒的“高档”楼盘,普通楼房房价还算正常。在走访龙湾区、瓯海区、鹿城区8家房产中介时,这些中介负责人均表示,其所在范围的普通楼盘几乎没有“断供”现象,房价与2010年调控前相比下降20%。

“温州楼市的深度调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陈鸿认为,其房市阵痛为中国房地产业敲响了警钟。“温州新推出的楼盘,售价在每平方米2万元上下,而这里一年前的房价在4万元左右。”瓯海区一中介负责人说,二手房的价格更低。10月份70多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普涨的情况下,仅有温州一城继续下降。

除楼市外,影响温州经济的因素还有很多,包括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据周德文估计,温州30多万家中小企业,20%的还处于半停工状况,实业不振是温州经济的主要问题,而善于在资本运作的黄伟建表示,那些担保链条上的温州企业,仍然存在着较大的风险。

自救还在继续

实体经济不好,政府出手了。自2012年以来,温州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对实体经济展开自救。

温州最近出台了《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被称为中国首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的法规。参与制定《条例》的周德文表示,为了有效防范非法集资,《条例》取消了借款超过48%的利率上限还规定公务员和金融从业人员不得参与民间借贷、单笔借款金额300万元以上实行备案等。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确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确定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等12项主要任务。“对于这一切,当地的中小企业感到欣慰。”但周德文说,温州金改至今效果并不理想。

早在2009年,周德文就大声疾呼,警惕产业空心化趋势蔓延。“当时在温州出现大量资本逃离实业,大量的企业外流、外迁,甚至迁移到国外去。”周德文说,当时很多企业家从银行取得的资金去买房、买矿进行等。

随后在今年5月8日,温州专题研究振兴实体经济工作,鼓励企业转型发展。“内调结构,外加大。”周德文说,给外界印象深刻的是,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破万难”活动,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如今,他正在召集企业走向非洲,把温州的外贸企业做得更大。

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陈一新多次强调,要紧紧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和改善民生这条主线,“稳扎稳打”搞好温州的经济。“要把过去高度重视房地产对GDP财政收入的贡献,真正调整到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上来,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不仅如此,7月4日至5日,浙江省委书记、省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来温考察调研强调:温州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提升民营经济,重振温州的实体经济。

除上述系列举措外,记者还从温州相关部门获悉,当前温州正在让企业卸下包袱,包括采取降低税费、减轻企业负担等,但效果同样还不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