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警方查处多个利用网络非法经营的公关公司

新华网   2013-12-05 09:42

[摘要] 在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北京警方主动出击、缜密侦查,成功摧毁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6个公关公司勾结部分中介和网站工作人员,从事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的非法经营犯罪网络,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十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持续深入
北京警方查处“口碑”公司等多个利用网络非法经营的公关公司
一批网站工作人员涉案被依法刑事拘留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在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北京警方主动出击、缜密侦查,成功摧毁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6个公关公司勾结部分中介和网站工作人员,从事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的非法经营犯罪网络,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十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目前,涉案人员分别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中1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近期,北京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口碑公司存在非法经营的行为,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大量调查取证,查明口碑公司是以网络形象营销为外衣、以即时通讯工具为媒介、以网络非法删帖为手段、以虚假网络交易为掩护的非法经营公关公司,为了满足客户需求,直接联系或委托中介、其他非法网络公关公司间接联系网站工作人员,通过向相关人员行贿的方式,为其客户提供非法有偿删除负面信息服务。

10月17日,在公安部指挥协调和10省市公安机关支持下,北京警方一举摧毁这一非法经营犯罪网络,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十名,包括相互勾连、利益交织的多个公关公司人员、中介人员、相关网站工作人员,犯罪嫌疑人分别因涉嫌非法经营罪、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经碑公司总裁杨某、法人代表李某审查,公司2007年成立以来,除了为近50家大客户提供舆情监测、正面品牌维护外,很重要一项业务就是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每年公司营业额7000多万元。公司公关部和社会媒体化部负责联系各大媒体网站,分别负责新闻和论坛中有关负面信息删帖业务;监测部在网上监测到公司客户的负面信息后,将信息通过邮件方式发送到客户部对应的客户经理手中,再由客户经理反馈给客户联系人,双方协商是否需要在网上删除并确认价格。谈价格只是针对小客户和散户,大客户一般通过付月费或年费定期向公司缴纳网络舆情服务费,舆情服务包括舆情监测、新闻发布、以及删除负面信息等。公司根据所删帖的网站不同、难度大小等因素确定价格,一般在几百到两三千元之间。“两高”关于办理网络案件司法解释出台后,公司为掩人耳目,修改了与客户签订的合同,隐藏了原合同内“为客户网上出现的负面信息删除处理”等内容,仍继续顶风作案。公司总裁杨某交代:“主要是存在侥幸心理,怕得罪老客户。”据公关部总监杨某交代,删帖时,公司先是直接找网站工作人员来操作,如果达不成交易就找中介来完成,找中介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规避风险。仅今年1至9月,公关部用于支付公关中介和贿赂网站工作人员删帖费用就达47万余元。公司曾为青岛一企业负责人删除被曝光私建别墅的视频,“当时在多个网站进行删帖,删一条大约1500元,一共花了两三万”。

口碑公司公关部员工日常工作只有两项:一是为客户在网上发文,二是为客户在网上删文。公司给每个人一个QQ账号,内有各类网站资源的联络表,这个账号即成为每位员工每天工作离不开的“拐棍”。原先的删帖流程是,根据联系方式找到负面信息网站编辑等人的QQ号,与其商谈删帖费用,一般是500元左右删除一个帖子,这要比发一个帖子贵得多。双方谈好价格后,网站有关人员就会进行删除操作,同时会提供一个银行卡号或是淘宝账号,删帖确认后公司的财务部将钱打给对方。遇到不认识的网站或者找不到编辑等人时,他们就会在公关群里“喊一声”,自然就会有中介冒出来接这个活儿。据交代,“目前公司有指令,删帖都要通过中介来完成。一般的帖子费用300、500元,自己可以解决,有的要价高,1000、2000元的我们做不了主,要上报总监,如果数额再大还要上报总裁,由他们签字后再进行删除”。某房产公司与口碑公司有合作协议,每个月有20条的负面信息删帖量。今年8月份,该公司房产项目在网上有负面信息,公关部先后找了十多家网站帮助删帖,花了12000多元,其中通过一个网名“米勒”的中介找到东方网,花了2000元删了三条。

犯罪嫌疑人郅某(QQ号“米勒”,因涉嫌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逮捕)就是口碑公司固定联系的诸多中介之一。据郅交代,他每天生活在QQ群里,用网名接活干活,帮助联系发帖和删帖并从中获利。仅去年底与口碑公司合作以来,每月帮助其联系删帖业务数十次,每次200至1000元不等。他的笔生意是一个在网上认识的人让他帮忙删除一家网站转载的新闻,因为他原先做网上推广时认识该网站编辑,帮忙删了这条新闻,对方没有收费,事后有人给他的支付宝里打了300元,这让他觉得找到了一条发财之路。他认为一个中介的价值,体现在手里掌握的网站资源,说白了就是认识多少网站编辑人员。8月底,一个昵称“苹果”的客户找他删除某网站一则关于酒类企业的负面新闻,他通过昵称“老大”的人删了,后来“苹果”付了1200元,“老大”得了1000元,他得了200元。“如果没有口碑这样的网络公关公司,没有网站的那些人,我们中介也挣不到这份钱,也不会轻松地在中间获利。”郅某说,“如果‘两高’司法解释早出台,对自己也是个警醒,那就早收手不再干了。”

警方查明,在口碑公司等公关公司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的犯罪网络中,有许多拥有删帖能力的网站工作人员,涉及数十家网站(包括一些主流网站)。赵某(QQ号“夜鹰”,东方网网络工程师,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逮捕)是此次抓获的20余名网站工作人员中的一名,他们是网络非法删帖利益链条的关键环节。据赵某交代,他负责东方网业务应用支撑,删帖对他来说并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问题,甚至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只不过那是按照规定进行的正常工作。他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而为朋友删帖,想顺手挣点“零花钱”。他的笔删帖交易是跟“米勒”做的,他与“米勒”单线联系,每条价格200元,仅这条线2年多时间获利3万多元。在被公安机关抓获的前一天,他还为“米勒”删了5条信息。“内容火的不删,点击量大的不删,出现在网页重要位置的也不敢删,否则很容易被发现,会担很大风险。”赵某交代,“每天有很多人找上门来求帮忙删帖,不断的诱惑最终打破了底线,最终害人害己。其实删帖也有正常途径,各个网站都会有客服人员专门负责受理投诉。如果认为某个帖子侵害了合法利益,可以与客服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一些人之所以花钱找人,可能还是渠道不通,想尽快删掉了事。”

北京市公安机关负责人表示,口碑公司等多个非法网络公关公司勾结一些中介和网站工作人员,实施非法经营犯罪,这是在“两高”关于办理网络案件司法解释出台后,警方侦办的一起典型的“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非法经营案件。警方这次行动,全环节摧毁了整个犯罪网络的利益链条。该案涉及的公司、中介和网站工作人员,涉嫌非法经营罪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公安机关将依法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秩序,保护网民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