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一个日本人的告白 泡沫之后日本建筑发展之路

房天下  2013-12-04 15:50

[摘要] “UED大师讲堂——五十岚太郎IGARASHITARO”将于2013年12月8-10日在天津大学、、重庆大学进行巡讲,以“泡沫之后的日本建筑”和“21世纪的日本年轻建筑师”为题,深入剖析日本现当代建筑师的创作缘起及特点。

“UED大师讲堂——五十岚太郎IGARASHITARO”将于2013年12月8-10日在天津大学、、重庆大学进行巡讲,以“泡沫之后的日本建筑”和“21世纪的日本年轻建筑师”为题,深入剖析日本现当代建筑师的创作缘起及特点。

从80年代后半段到90年代初,日本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伴随着对后现代建筑的推崇,外国建筑师的项目增长迅速。然而,随着这种泡沫经济的终结,以1995年的阪神淡路大地震为契机,向现代主义回归、向极少主义转换、被称为“单元派(Unit派)”的以小组活动的设计组织抬头、“超平(Superflat)”关键词越来越受到关注。当时,伊东丰雄提出了“不浸入消费之海就没有新建筑”的宣言,到底什么样的建筑师能生存下来呢?

提到21世纪的日本建筑界,不仅SANAA和伊东丰雄获得了普利兹克建筑奖,在范围内获得好评,他们的门生或是受到他们影响的的年轻建筑师也开始崭露头角。五十岚先生将试图从“另类现代主义(Alternative Modern)”这一关键词出发,深度解释他们的实践及创作特点:即不看重符号性的设计操作,而看重现场发生的空间现象及空间体验。

作者简介:

五十岚太郎先生,系日本著名新锐建筑史学家、建筑评论家、策展人,东京大学博士,日本东学大学院工学研究科都市・建筑学专攻教授,仙台School of Design教师。曾担任200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日本馆总策划,2013年爱知艺术三年展艺术总监。主要著作有《终结的建筑/开始的建筑》(2001年)、《关于现代建筑的16章》(2006年)(中文版已出)、《现代日本建筑师列传》(2011年)等。由其担当主编的著作有《建筑师的毕业作品访谈》(中文版已出)系列。

具体议程:

场:2013年12月08日 天津大学

时间:19:00-21:00

地点:天津大学六层华润置地报告厅

主题:泡沫之后的日本建筑

第二场:2013年12月09日

时间:16:00-18:00

地点:王泽生报告厅

主题:21世纪的日本年轻建筑师

第三场:2013年12月10日 重庆大学

时间:19:30-21:30

地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多功能厅

主题:21世纪的日本年轻建筑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