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中全会半月观察:楼市调控升级 小产权房转正无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26 21:58

[摘要] 距十八届三中全会落下帷幕已近半月,房地产市场政策频出,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两部门3天2发声叫停在售小产权房、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天下《三中全会半月观察》聚焦三中全会后房地产市场变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于2013年11月12日下午闭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审议通过《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加快房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等内容。

距十八届三中全会落下帷幕已满半月,房地产市场政策频出。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两部门3天2发声叫停在售小产权房、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天下《三中全会半月观察》聚焦三中全会后房地产市场变化。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前深圳、北京、西安、上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三中全会后广州、武汉、南昌、厦门、沈阳、南京、长沙、杭州迅速跟进,出台楼市调控新政。至此,10月以来调控城市已增至12城。分析人士称,年末的调控潮正由一线城市向二线重点城市蔓延。

近期,各地新政内容,依旧延续此前上海调控框架,从土地供应、缴纳社保契税年限、二套房首付等方面进行调控。

链家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称,年末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一方面是由于近期房价上涨较快,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舆论反弹,地方政府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年初政府出台的“国五条”中明确要求各重点城市按照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价格控制目标。随着年末,部分城市完成目标几近无望,出台政策来稳定市场预期,并表明调控的决心。

张旭预计,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将会以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经济,房地产市场,人口规模以及房价走势等多个角度权衡,出现范围内“一刀切”的可能性降低。从这个角度看,今年年末的调控潮或仅限于房价上涨较快的部分一二线重点城市。

10月以来各地调控政策一览

城市出台条数出台时间政策要点业内点评
深圳八条10月11日1、确保今年普通住房用地供应在以往5年平均供地量的基础上增加20%以上,四季度还要供应约60公顷住宅用地;市场对首付比例的敏感度不如贷款利,预计首付比例提高对市场带来的实质性影响不大。
2、加强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人民银行要抓紧研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
北京七条10月232013年底前全市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增加小户型供给会影响小户型的供求并间接影响大中户型的供求,有助于控制房价,尤其是控制小户型房价。
西安十四条11月7日1、未取得预售证项目不得对外开放销售场所;从购房者的角度上来说,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这说明市场在走向规范化,但是这对于开发商和服务商而言,近期的日子会比较难过,但是“阵痛期”不会太长,一定会过去。
2、商品房销售人员须经专业培训,并取得《商品房销售人员上岗证书》,方可从事商品房销售业务。
上海七条11月8日1、落实各区县房价调控目标责任制;本次上海政策中,外地居民家庭购房缴纳税收或社保年限,从1年调整到2年。从上海的人口结构看,常住人口中外地居民的占比超过40%,高于北京。
2、2013年本市住房用地供应量在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供应量的基础上,再增加30%的供应量,确保住房用地供应1000公顷;
3、第二套住房的,其首付款比例从不得低于60%提高至不得低于70%及以上。 
广州六条11月18日1、力争2013年住宅用地实际供应量比前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以上;这样的政策很难改变大家对楼市看涨的预期,而且容易引发反向的预期。这样的举措不仅无助于抑制楼市过热,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是火上浇油。
2、暂定对能提供购房之日前5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3、根据本市房价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
武汉七条11月22日1、力争2013年全市住房用地实际供应总量比过去五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以上;“汉七条”出炉,标志着二线城市楼市调控拉开“收紧”序幕。至于其他城市是否会跟进效仿,取决于这些城市房价是否上涨过快,短期内有没有报复性反弹的压力。
2、根据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抓紧研究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3、暂定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房的,由必须在本市纳税或者缴纳社会保险时间一年调整为二年,并仅限购1套住房。
南昌五条11月25日1、力争今年住宅用地供应量超过年度供应计划的10%;南昌政策后,表明1、调控自主权下放至各地,不再干预;2、更尊重市场,强调增加土地和普通房供应,改善供需来稳房价;3、限购未成年人买房,外地人社保要缴2年。
2、根据本市房价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
3、调整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的条件,即提供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年限,由连续1年调整为2年。严禁未成年人购买住房。
厦门六条11月25日1、年内再推出一批商品住房用地。2014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比前五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一线到二线出现打折,不排除其他二线城市依葫芦画瓢;增加供应、保障房、市场等对抑制房价的作用不乐观,凸显地方可用的调控手段有限。 
2、进一步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根据本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调控目标要求,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
沈阳八条11月25日1、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棚改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比重达到75%以上;业内普遍认为新政策对沈阳楼市的影响不大。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提高对刚需购房者不构成威胁,而对经济实力较强的型和改善型购房者来说,提升的5%房款比例对他们来说也难以掣肘。
2、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需提供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年限由1年以上提高到2年以上,限购1套住房;
3、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5%。
南京八条11月26日1、住宅供地较过去五年平均基础上增加10%;2、十二五末完成2000万平保障房;3、提高二套房首付(具体未定)这是政府对于今年无法完成房价控制目标的一种表示,是一种应付性的举措,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太大,并不是楼市调控“紧缩”的真是信号,没有什么具体的作用,也没有什么意义。
长沙五条11月26日1、明年住宅供地不少于过去五年平均量;2、提高二套房首付(具体未定);3、有条件地将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纳入保障房范围保障房范围扩围至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这一举措,相对于其他同类措施,显得更有新意。
杭州六条11月26日1、2013市区住房用地供应量在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供应量的基础上,再增加大于20%的供应量;偏“利空”的消息还是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近期,各城市陆调控政策基本上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和加长社保纳税年限为主,此番调控依然习惯性地往“限购”方向考虑,保护刚需依然是主要的调控导向。
2、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自今年12月6日起,杭州市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不低于70%。

推荐阅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聚焦 聚焦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全文)

南京长沙楼市新政今日出台 调控城市增至11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