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置房被一房多卖 12名受害人掉进小产权房陷阱

南京日报  2013-11-26 14:39

[摘要] 最近,国土部和住建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遏制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而由于国家不对“小产权房”买卖进行登记,也无据可查,一些人就利用这个空子进行诈骗。

最近,国土部和住建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遏制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而由于国家不对“小产权房”买卖进行登记,也无据可查,一些人就利用这个空子进行诈骗。

昨天,记者从江宁区检察院了解到,近一年多时间以来,该检察院即办理了6件利用“小产权房”进行合同诈骗的案件,涉案总金额超过了200万元。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皆为当地被拆迁农民,他们通过一房多卖致使12名受害人遭受经济损失。

1张房票卖给4人骗得90多万元

“在我们办理的6件‘小产权房’诈骗案件中,周友华(化名)诈骗案最为典型。”江宁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周友华原是东山街道村民,2008年他所在的村子拆迁。按照政策,他家可以拿180平方米的集体土地安置房,只不过房子要到今年初才能交付。

前年,市民吴先生通过房产中介得知周友华要卖拆迁的安置房,因等着钱用,价格较。吴先生觉得很划算,就约周友华谈买房的事,周友华还带他看了工地。商谈过程中,周友华出示了拆迁安置协议书,上面还有当地主管部门的印章。最终,吴先生以40.2万元价格买下了这套房子。然而,此时的吴先生还不知道,这套房子已被周友华卖给了别人。

今年1月下旬,听说拆迁户开始拿房,吴先生赶紧前往。可他没想到的是,他并不是买这套房子的人,还有另外3人也买了这套房子。这几人发现上当,赶紧报案。

事情败露,周友华很快到警方投案。他交代确实是“一房四卖”,骗取了90多万元。

6件诈骗案都是一房多卖

据悉,江宁区检察院去年以来办理的6件“小产权房”诈骗案,7名嫌犯都是被拆迁的农民,而且都是一房多卖。

“连案发的原因都一模一样。”办案检察官说,到了双方约定的交房时间,几个买房人同时向犯罪嫌疑人要房时,才发现自己上了当。案发后,被害人拿着房屋买卖合同、收条等凭据讨说法,但是没有一个人的证据能证明自己是房屋真正的主人。更麻烦的是,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有赌博等不良嗜好,到案发时骗得的钱基本被挥霍一空,因此购房人最终面临的都是“钱房两空”。

“小产权房”买卖不备案被钻空子

江宁区检察院一位办案检察官介绍,嫌犯之所以能利用“小产权房”诈骗,关键在于这类房屋买卖不用登记,也不备案。从拆迁到“小产权房”发放,一般都要三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被拆迁农民手里只有一纸安置协议,有关部门又不对这类“期房”进行,买房人买这样的房子时,无法查证房子是否存在,更没法知道房子是不是已被出售。这样,不法分子一房多卖就有了足够的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