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推行难:一些部门有多套房不愿

证券日报  作者:乔誌东  2013-11-23 07:06

[摘要]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前,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话题。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政府部门职责,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

一是“有财不外露”传统观念的阻碍,二是拥有多套住房群体的阻碍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前,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话题。

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政府部门职责,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该项措施虽然未提及房地产调控,但却是对房地产行业影响的一个决策。

然而,部分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进仍面临比较大的阻力。

“首先应当注意到,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政府职能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关键在于把各个部门职能做了调整和统一,为住房信息管理制度化推进打下基础。”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不动产登记仍然面临两方面阻力。”某指出,目前,国内不动产产权性质复杂、品种繁多,一方面是包括商品房、房改房等城市国有用地,另一方面是包含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等农村集体用地,这些不同产权的用地统一登记需要制定统一的规则。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表示,建立统一登记的难点在于涉及到个人私有财产或者隐私,人们存在理解上的误差,不愿意,这与国人“有财不外露”的观念有关,同时也存在个人财产信息泄漏的危险。

据他分析,目前农村的宅基地、耕地、林地等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已经在持续推进,未来在多头并进的情况下,突破性的进展就是逐步充实房产信息,具体的措施将会涉及到不动产信息登记的加强宣传,还有具体业务人员的集中培训等。

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说,人为因素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掣肘。“主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或部门属于拥有多套住房的群体,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住房信息联网无异于打破既得利益,所以大多不愿主动联网工作。”

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主任楼建波认为,联网的技术障碍也是目前推进的难点。他指出,各地的登记信息并不完全一致,有的地区登记信息的电子化尚未完成。

“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助于征税,或者说可以服务于征税,但征税并不能完全依靠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民事主体而言,不动产交易时,是否办理不动产登记并非强制,而是完全自愿的。”法学院副教授程啸指出,当事人买卖房屋等不动产时,可以不办理登记,征税并非不动产登记制度的主要作用。

程啸指出,不动产登记主要有三项基本功能:,明确不动产权利的归属和内容,维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第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不动产交易效率;第三,保护善意第三人,维护不动产交易安全。“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物权法》规定,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明确将加快住房信息联网进度,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前奏”。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之后,实现房地产信息联网是为建立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做准备。但住房信息联网只是前提,房产税未来征收的范围、比率、对象等都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面临的阻碍很大。”韩长吉说,房产税扩围将影响市场预期,目前要给市场和相关利益方一个消化吸收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