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深调控全线收紧 房企一线城市逐利难上加难

北京商报  作者:赖大臣   2013-11-21 07:40

[摘要] 就在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价格的同一天,广州新一轮的调控政策落地,至此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实时的调控政策均已面世。

就在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价格的同一天,广州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至此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实时的调控政策均已面世。尽管只有北京出台的“自住商品房”政策颇具新意,但是业内普遍认为,从一线城市本轮调控思路来看,主要是把重点放在了去除金融对于购房的需求刺激,打压房地产,同时加大供应。但是不少嗅觉敏锐的人士也认为,未来一线城市的市场细分将出现大的波动,房企期望靠此提高利润率的计划可能落空。

市场过火

“最近一段市场太火了,已经显得有些不正常了。”尽管经历过金融危机前后楼市过山车式的变化,但是对于财富人生房地产经纪公司执行董事韩乐来说依然觉得有些不太正常。

11月17日,也就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的个周末,正当不少购房者热议房地产税、土地流转等新调控政策是否可以遏制快速上涨的房价之时,位于北京通州的珠江东都国际开盘当日迎来了3000多人排号,房源两售罄,销售额达12.7亿元。

同样的状况在东莞也出现了房地产市场反弹现象,根据东莞市房产管理局公众信息网的数据, 11月13日-18日六天时间,东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1553套,日均高达258.8套,保持高位运行。其中开盘的石排镇、植物园两个别墅类产品也均出现了日光。

一线城市的走势与近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如出一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个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出现环比下降的城市仅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主要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21个,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

房价普涨的态势中,一线城市依旧扮演着领涨的角色。继上月北上广深领涨之后,10月房价同比上涨幅度最快的城市仍旧是四大一线城市,其中,上海新增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高达21.4%,领涨。而北京、广州、深圳分列第二到四位,涨幅均超过了20%,分别为21.2%、20.7%、20.6%。

“尽管对于未来一线城市继续上涨成为市场的主要观点,但是市场本身却蕴藏着一些潜在的变化,让许多购房者已然做出了不少悲观的看法,与李嘉诚这样的超级富豪抛售一样,不少置业者开始意识到危机,正在逐步调整自身的财产分布,资产到海外购房的趋势愈加的明显。”一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逐利一线

三年前去三四线城市淘金,再到今年集体回归一线城市淘金,似乎成为了地产公司在做的一件事。

日前刚刚公布10月业绩华润置地已基本完成全年业绩的570亿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其利润在不断的下滑。2011年华润置地的毛利润为39.5%,但是到2012年底时下降到了36.9%,到了2013年中期业绩报时毛利率已经下降到了31.4%。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进入一线城市一方面为了更高的利润,另一方面也为了品牌形象。”一位分析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华润置地早在今年初就确定了新增土地锁定在一二线城市的战略,同时包括富力最近也在北京收获了三宗地块。

根据实时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部分房企的单季度利润只有9.1%,这主要是受到过去几年中交付物业多位于三四线城市的影响。

在房企逐利一线城市的同时,导致了地价的飞速上涨。今年北京前9个月平均楼面价11484.2元,较2012年平均楼面价7983.9元上涨43.8%;上海前9个月平均楼面价9142.3元,较2012年平均楼面价5484.6元上涨66.7%。广州则上涨99.1%,深圳更是上涨高达109.2%。

相关新闻:

11.23房天下"城市梦想行动看房团" 火热征集

房企拿地积极性降温 亦庄地块“低价”成交

房企大手笔拿地 明年商品房“豪宅化”不可避免

多地楼市调控“军令状”难兑现 靠堵不如靠疏

任志强批小产权房 多数城市楼市调控将"落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