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合肥明年有望“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

中安在线   2013-11-20 14:58

[摘要] 合肥明年有望“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房产频道-和讯网

“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虽然涉及楼市的词句并不多,但在看来,没有提及其实就已经为楼市调控开出“药方”—楼市价格调控将回归市场化,完善土地供应、保障房体系和房产税改革将成为未来政府调控楼市的主要手段。

在看来,未来的房地产政策中,供给方的政策很可能要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其中,增加保障房供给被认为是楼市调控、让“居者有其屋”的重要砝码。

而在合肥的保障房建设中,正在进行着“公租房与廉租房逐步并轨”的尝试,并有望于明年1月左右实行并轨;与此相对应的是,经济适用房的节奏正在放缓,未来公租房将成为合肥住房保障的主体。

经济适用房缘何节奏在放缓?合肥试点“两房并轨”能否让我们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租房是保障房体系中的三大元素,记者从合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了解到,明年年初,合肥有望实行公租房与廉租房的并轨,未来,“两房并轨”模式将成为政府保障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的主要方式。

明年有望实行并轨

“过去,廉租房主要惠及的是低保、低收入家庭,未来,较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也有望纳入保障范围,更多的合肥市民将享受到住房保障。”合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年初有望实行公租房与廉租房的并轨。”

据悉,所谓并轨是指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然后通过财政发放房租补贴的形式,对“城市低保人群”、“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等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等级的保障方式,其中对“低保”人群提供大比例租金补贴。

“过去,部分住在廉租房的市民,收入水平有所提高后,不符合廉租房标准,我们必须要请他腾出房子。”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我们了解,这个家庭的经济状况仍旧不好,根本租不起商业,但我们得按照章程办事。但是以后,较低收入家庭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就不会有这种困扰了。即使收入有所提高,只要是较低收入,甚至是中等偏下收入,仍可以继续住廉租房,只是在租金上会实行梯度缴纳。”

“并轨”好处真不少

记者从多方途径了解到,今后廉租房和公租房可能统称为保障性租赁住房。补贴金额则根据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家庭收入多少,按照不同档次补贴。“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后,住在廉租房的住房困难家庭,如果生活水平提高,成为较低收入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已不符合现在的廉租房申请标准,可以不必搬家,调整租金即可。”业内人士分析,并轨管理后,有利于充分利用两类租赁住房的资源,有利于保障性住房承租户柔性退出,有利于住房保障资金的统筹使用,并有效吸收社会资金和社会房源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

“并轨管理后,对保障对象来说,廉租房、公租房的租赁条件有望互为转换。公租房可以作为不具备廉租房继续使用者的退出缓冲,廉租房也可成为公租房的可靠保障。同时,对保障性住房的统一管理,减少门类和申请限制,也简化了保障对象申请保障房的流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政府来说,这样不但降低了房屋管理成本,便于操作,“也解决了由于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分开管理,造成配租需求房源与实际房源供应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轮候家庭较多,另一方面房源过剩空置。并轨管理后,可全面提高配租效率,减少轮候家庭数量,更及时解决住房困难群体"住房难"问题”。

并轨细节暂不确定

采访中,业内人士透露,有关合肥两房并轨的具体文件还没最后收到。“并轨并不是削弱保障房的规模,可以肯定的是,保障房这一民生工程只会加大对市民的惠及力度与速度。”不过这位人士透露,公租房与廉租房的并轨远比房源调配要复杂得多。“合肥市"两房并轨"事宜还要等待相应的政策。”

对于具体的梯度缴纳标准,合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没有最后确定,无法给出准确的答复。不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到目前为止,合肥还没有一个廉租房项目摇号配租,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合肥住房保障重点的转变。

此外,目前合肥市《关于加快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作的意见(讨论稿)》正在修订中,到2017年,城市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整治相结合的住房保障新模式也将成为合肥住房保障的重点。

新闻链接 两房并轨的尝试

“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在中国正成为一种趋势。

2012年4月,石家庄(楼盘)市政府明确,要努力承担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的试点建设任务。

今年9月,上海(楼盘)市出台了《关于本市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分类使用的实施意见》。

10月31日,陕西省政府传出了第四季度陕西省保障性住房将试点运行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管理的消息。

河南省郑州(楼盘)市也已开始“三房合一”的“大并轨”试点,原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经济适用房不再销售,统一向应保群体出租,由政府根据应保群体的收入情况发放不同比例的租金补贴。

观点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

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的,就可以上市交易。这样经适房就变成了商品房的性质,而这部分人群可能已经不在应保范围,经适房成了得到高额的寻租工具。对于楼市长效调控机制而言,加大公租房、廉租房等没有产权房屋的建设和供应,更能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应有的住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

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涵盖了货币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还有保障房的顶层设计。经适房的退出,只是保障房相关方式变化。

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包括两个概念,一个是社会功能,要建立起住房的保障体系,是中低收入家庭都能买得起、租得起和其收入相匹配的房屋,对于中等以上收入家庭,通过市场化的配置,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另外一个功能就是经济功能,使房地产市场发展保持一种健康平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