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健康标准亟待国家厘定 鸿坤地产推健康住宅抵御PM2.5

房天下  2013-11-18 17:12

[摘要] 随着北京等城市空气污染状况日益严峻,“健康住宅”这一概念近一年来开始市场中频频出现。

随着北京等城市空气污染状况日益严峻,“健康住宅”这一概念近一年来开始市场中频频出现。

“真正的健康住宅应满足三大标准:,满足住宅建设基础要求的基础上提高健康要素;第二,既改善生态环境同时又能节能减排;第三,营造一种可持续的健康环境。”针对市场充斥的各种主打健康的住宅产品,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测控优化研究主任 超指出,健康住宅是一套系统工程,应该全面从空间、空气、光、声、水等环境甚至心理环境来保障居住者的健康。

事实上,早在2001年,国家住宅工程便发布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至今研究课题150余项,涉及各类技术集成与应用,但一直因为增加开发成本而没有被市场普遍接受。这也导致“健康”更多地成为营销噱头,很多所谓“健康”住宅实际上并不健康。

活动现场

“打造健康住宅有三个关键要点:设计先行、系统集成、建材把控,要全方位保障居住者生理、心理、道德和社会适应等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在11月16日“保护你的肺”活动启动仪式暨鸿坤地产健康住宅产品发布会上,鸿坤集团品牌与营销总经理彭艳如是指出。

健康标准之争

到底什么是健康住宅?

根据国家住宅工程发布的《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健康住宅首先体现在居住环境的健康性,如居住空间、空气环境、声、光、热、水、绿化环境等方面,其次拓展到住区的社会环境健康性,包括住区社会功能、住区心理环境等诸多方面,力争为业主提供有利于心理健康的居住环境。

其中,空气环境包括住区空气、室内空气、居室通风换气、厨卫换气和装修污染。在北京PM2.5污染日益严峻的环境下,如何保障和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成为“健康住宅”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大颗粒物通过网窗就可隔离,但PM2.5及以下颗粒很容易进入室内,而且稳定性很强,不容易沉降到地面,可在室内空气中停留几天甚至几十天,对居住者形成潜在的健康隐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环境与健康安全所副所长徐东群说。

“如果要在北京建造健康住宅,室内空气质量的改善是关键。应该大大减少PM2.5进入室内的可能性,不仅要保证室内有组织地通风,还需要在进风口的位置将空气污染物过滤掉。”超表示,健康住宅应该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环境状况,有针对性地解决某些可能影响到健康的问题。

在PM2.5超标的情况下,健康住宅可以通过上述方式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但在室外空气良好的情况下,健康住宅则应该做到保持良好的自然通风。

从《健康住宅技术要点》来看,居住环境健康的营造还包括对空间、声、光、热等的要求,如居住空间的净高、平面布局的合理性、公共空间的采光和照明、分户墙和楼板的隔声等,都要照顾到居住者的身心健康。

但由于应用这套技术将增加开发成本,在“房子不愁卖”的年代,这套标准并没有获得广泛普及。如今市场环境日益严峻,产品品质成为市场竞争关键,但又面临成本压缩的矛盾,“健康”难免被沦为噱头。

对此,一些品牌房企纷纷提出自己的“健康理念”,并尝试创新一套自己的企业标准。鸿坤林语墅项目总经理侯守超表示,健康住宅不仅要体现出居住环境的健康性,还应为居住者提供物质上和精神上的互助,即感情上和思想上的交流以及闲暇的消遣和健身保健等设施。因此,住区内应充分合理设置供居民交往、休闲活动的公共场所,使居民在活动、交往中体会邻里亲情的魅力。

活动现场

健康住宅是怎样炼成的

健康住宅应该如何打造?这也是区分真假健康住宅的关键。

“首先要设计先行,健康理念要从项目设计规划定位就开始,绝不能从后期的营销才开始介入。”侯守超表示,即便在建筑设计定型后引入健康住宅技术,也必然会造成大拆大改,增加成本的同时,也会影响房子的美观和破坏环境。

系统集成则是健康住宅的另一关键。“所谓健康是全方位的,并不仅仅是说只有一套水净化技术活新风系统那么简单,还包括整套的空气、光、声甚至心理环境的保障。”超表示。

同时, 超指出,健康住宅并不仅仅是开发商单方面的责任,还需要对整个生产链条进行全面把控,其中关键就是从装修来杜绝“二次污染”——建材的不健康,往往成为“健康”的隐患。

在控制装修污染方面,《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提到建立行业相关的专业信息、实施住宅装修工程监理制度以及推行住宅装修一次到位,由开发商提供成品房等措施。

正是针对装修的污染问题,鸿坤地产在其项目推行高于国际标准的非毛坯,并通过严格的采购标准和流程管理,来为业主把好最后一道健康关。

林语墅成为鸿坤地产全面实践健康住宅理念的项目。该项目采用自平衡新风、加湿、净化系统,不仅能有效滤除PM2.5,而且对PM0.3颗粒也能达到滤除效果,并控制室内空气湿度达到40%-60%,从而实现“保护你的肺”这一健康诉求。

事实上,健康住宅理念的打造,也并非一蹴而就。对于鸿坤而言,也经历了一个从理念到实践到不断完善的过程。

为了给予鸿坤老业主更多的关怀,鸿坤地产为花语墅一期业主免费赠送了品牌的空气品质洁净系统,运用先进的恒温、恒湿、恒氧、恒洁 “四恒”技术,即使是在雾霾天空气质量下降的情况下,系统中过滤PM2.5的功能会在全封闭状态下确保空气洁净,保证室内空气健康。而针对林语墅业主,鸿坤甚至发放了到三亚进行“洗肺”活动的健康旅行券。

“鸿坤地产在林语墅项目创新推出了改善室内PM2.5的整套集成技术,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鸿坤地产还将在健康人居方面提出了更加全面和系统的产品主张和品牌战略。”彭艳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