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宅基地上小产权房无望转正 农宅交易得到确认

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辉   2013-11-18 06:53

[摘要] 中国2020年前的政策路线图《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终于揭幕,并带来了极度惊艳:几乎学者呼吁的改革都得到了眷顾——IPO注册制、民营银行、土地改革、户籍、农民住宅等,就连国企改革也有重大理论创新。

开栏语:中国2020年前的政策路线图《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终于揭幕,并带来了极度惊艳:几乎学者呼吁的改革都得到了眷顾——IPO注册制、民营银行、土地改革、户籍、农民住宅等,就连国企改革也有重大理论创新。毫无疑问,可以预见未来的七年里,中国经济将进入再造阶段。那么,和我们息息相关的股市、楼市、金融等领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这场改革盛宴中,我们又该如何寻找机会?对此,本报根据《决定》中相关的内容进行系列解读报道。

对于房地产行业,《决定》中受关注的除了“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外,还有《决定》中明确的“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以及有关城乡统一土地市场和农宅交易等。

“房产税”变“房地产税”

《决定》并没有明确提起房地产调控,对房地产业是否是支柱产业也没有提及。对的房地产税立法和推进,业内也有不同的解读。

从定义上来看,房地产税包括:营业税及附加、契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土地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如果是房地产税改革,则不能简单理解为要推进、征收房产税。”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认为,没提房产税而是换成了房地产税,有两种可能:一是指代整个房地产税收体系;二是将房产税换一种概念:房地产税。正如2003年至2009年时一直说的是物业税,2010年转而只提房产税。“房产税如何推进和征收,关键在于立法,即走流程,整体来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国与经济研究主任李稻葵对房地产税理解更为积极,认为房产税将会全面推广。

小产权房暂无转正希望

相对于房产税的模糊表示,此次《决定》对于土地市场供应的表述更多。《决定》要求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

认为,这条政策长期看将显著影响房地产业,但短期看仍然困难重重,尤其是最重要的宅基地,目前仍没大动作。而宅基地不属于经营性建设用地,所以未来几年内不可能实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而工业、商业、综合等性质的经营用地,有望实现入市。“主要与宅基地相关的小产权房,暂时也看不到转正的希望。”强调。

农宅交易得到确认

虽然宅基地不能入市,但是农宅交易得到了确认。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认为,宅基地仍是集体,农民拥有的是使用权。农民住房可以交易,这就跟城里人交易住房的道理是一样的。农民的房子可以像城里人的房子一样进行买卖,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可以入股、抵押,这些是突破。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对农民来说,或许也具有很大的风险,因此,需要相关的配套政策尽快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