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制度改革须制订时间表

经济参考报  2013-11-04 07:36

[摘要] 长期以来,城乡土地二元体制严重制约了中国经济发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现有土地制度的呼声越来越迫切。

长期以来,城乡土地二元体制严重制约了中国经济发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现有土地制度的呼声越来越迫切。国务院发展研究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仅要有路线图,更要有时间表。

此外,在土地分配上,存在相关利益主体得失不公的现象。原集体者合法获得的补偿过低、城市化农民补偿不规范、不透明、没原则,政府获得土地一次性过高、但未来流失,房地产商和购房者支付一次性土地出让费用过高、获得未来土地过高,成为造成当前收入分配不公的制度性因素之一。

《经济参考报》:众所周知,地方政府严重依赖现有土地制度,这会不会支持这种制度继续延长下去?

刘守英:土地制度改革决定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成败,也是能否利用好下一轮发展机遇期、促进国力再上一个台阶的关键。

在上一个经济发展机遇期,中国利用独特的土地制度保障了经济高增长和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中国传统发展模式高度依赖土地的推动。高投入、高消耗的要素投入方式主要表现为土地的宽供应和高耗费;地方政府的竞争主要依托于土地的招商引资;高速的工业化依赖于扭曲价格的低成本土地供应;快速的城镇化依托于政府垄断下的土地资本化。这种以土地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协调、不健康,因此不可持续,非改不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