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房产税扩容能否阻止房价冲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31 07:04

[摘要] 10月29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10月29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备受关注的房价走势又有何具体影响?争论已久的房产税扩容试点是否能够落地呢?

笔者认为,作为全面部署深化改革大政方针的此次三中全会或将在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上有所突破。其中,房产税扩容和全面推开是题中应有之义。日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向社会公开的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指出: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尽快完善相关制度,一定过渡期后全面推开,并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体税。此外,据《财经日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三中全会征求意见稿中对房产税的表述较为专业,他的理解是不仅仅是增加城市数量,还要在范围、深度和广度上都扩大。”

面对近乎的房价,笔者认为,包括房产税在内的长效调控措施或将在三中全会后出台。只要房产税在税率上的力度足够,那么,住房投机将会被彻底清除出市场,房价一旦失去炒作土壤,不降都难。这里面格外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一定使房产税不伤及自住型首套、小户型面积的普通百姓需求者。这就要求房产税一定要确定好起征点即免征套数或者面积。

二是在税率上要足够起到抑制投机需求的作用。这个职能也许与美国等国房产税(财产税)征收目的略有差异。这就要求征收对象实施较高的税率,大幅度抬高保有环节住房持有成本,实现抑制投机性需求的目的。

明确房产税为区县级政府主体税,增加了其税收收入和财力,一定程度上减轻其卖地生财的冲动,将从根本上铲除刚性高地价推高房价的土壤。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财产税主要是住房和土地为对象,可以视同房产税,是州和地方政府的主要税种,大概占到其全部收入的30%左右。在20世纪70年代住宅建设繁荣时期,房产税也曾经引起过很多争议。当时住宅的价值和税收迅猛上涨,的纳税人都起来反对。一些州无奈将税率限制在住宅等财产市场价值的2.5%水平内,直到今天对房产税率限制都之严。开征房产税对于抑制高地价有较大作用,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当然,对于房产税的一个争议是,要不要先行立法,然后执行。笔者认为,房产税既然已经在上海、重庆试点,而且1986年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那么,面对不断上涨的高房价,时不我待。无论是房地产税试点扩围,还是全面推开,不妨先由国务院率先对《条例》进行修改后先行执行,然后条件成熟后再动议启动立法。

笔者相信,全面部署深化改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定会对高房价有一个说法。已经透露出的农地直接入市对高地价的影响,“小产权房”入市对高房价的影响,房产税对住房投机的平抑作用,三箭齐发、釜底抽薪,高房价或许已成秋后的蚂蚱。

房山随手拍火热进行 国瑞生态城11.09看房团 8折特价别墅等你抢! 玉龙湾五折狂

相关新闻:

房产税试点扩大成共识 或将向存量房渗透

调控长效机制逐渐浮出水面 房产税试点扩大成共识

: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大 短期不会推广至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房产税短期内不会推广至

改革路线图: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过渡期后全面推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