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出台“自住型商品房”政策 缓解中端人群购房压力

中国新闻网  2013-10-23 20:57

[摘要] 备受关注的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今天“出炉”。记者从2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自住型商品房均价将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房约30%,主要面向“收入适中”的中端人群,缓解他们的购房压力,支持刚需,平抑房价。

备受关注的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今天“出炉”。记者从2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自住型商品房均价将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房约30%,主要面向“收入适中”的中端人群,缓解他们的购房压力,支持刚需,平抑房价

房价高、房源紧”一直是京城百姓的心病。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的新房价格指数报告,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地区房价同比上涨,北京涨幅,达20.6%。为稳定房价,尤其是解决中低收入和困难家庭的住房矛盾,北京近年来加快了“保障房”建设,为低收入人群提供限定标准的廉价住房。但是,大量收入平平的中端人群,却因不符合“保障房”补助标准,又买不起商品房而一直处于尴尬的“夹心层”。

10月23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规划、国土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为“夹心层”的居民提供了新的住房保障。

《意见》明确,北京今后将加快发展自住型商品住房,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加大房屋供应力度。《意见》限定自住型商品住房的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约30%;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面积不超140平方米。这意味着自住型商品房主要支持中端消费市场。

23日下午的发布会上,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王荣武表示,“自住型商品房”政策的出台,是面向有刚性自主购房需求的中端人群,缓解“夹心层”家庭购房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市场经济究所所长任兴洲今天下午在发布会上说,自住型商品房针对性很强,让处于“夹心层”的民众有条件改善居住条件,将丰富北京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

王荣武一连用了4个“限”字解读《意见》。“限价”:自住型商品房销售均价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低30%左右;“限户型”: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限转让”,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限购”,名下无房或仅有一套住房的北京户籍家庭,和在京连续5年(含)以上缴纳社会保险或纳税的非北京户籍人士可购买。

根据《意见》,两类家庭可优先购买:一是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单身人士购买要满25岁。二是已在轮候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的家庭。同时,为防止获利,《意见》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如5年以后转让的,若有,应当将差价的30%缴纳土地等价款。

《意见》表明,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公开竞得。2013年底前,北京将完成2万套供应,明年预计完成5万套,占新增供应的50%以上。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负责人在发布会上指出,自住型商品房将选择交通要道、周边医疗等服设施完备的地方进行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