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产泡沫论”再引关注 业内依旧存在分歧

中国新闻网   2013-10-15 17:42

[摘要] 昨日,备受关注的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三位美国经济学家获得了该项殊荣。其中,诺奖得主罗伯特·席勒与中系密切。他曾多次到访中国,并直言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伴随席勒的获奖,“中国房产泡沫论”再次引发关注。

昨日,备受关注的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三位美国经济学家获得了该项殊荣。其中,诺奖得主罗伯特·席勒与中系密切。他曾多次到访中国,并直言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伴随席勒的获奖,“中国房产泡沫论”再次引发关注。

  

罗伯特·席勒(RobertShiller)是耶鲁大学的金融学教授,曾准确预言美国2000年科技股泡沫和2006年房地产价格泡沫的破裂。在经济论坛2011年年会上,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直言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

早在2009年,他就表达过对上海房价的担忧。“早前听说过上海的房价,基本上是一个普通人一年收入的一百倍,也就是说,他要工作一百年才能用他的全部收入买一套房子。既然这样,他为什么还要买这个房子?答案是他预期房价还会上升。人是有投机心理的,他觉得以后房子肯定还会涨,但是我觉得这肯定是非理性的。”

其实,关于“中国房产泡沫论”的争议在国内长期存在。透过业内人士近期的表态可以看出,“中国房产泡沫论”的分歧目前依然存在。

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近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警示,中国的下一轮房地产下滑很快就要来临,6个月内房地产再次调整的可能性大。“价值泡沫经不起货币成本上升的考验。”

但是,反对“中国房产泡沫论”的声音也从未中断。针对席勒的“中国房产泡沫论”,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今天在微博上表示,“在经济学部分领域,可能具有诺奖水平。但在判断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这一点,这与谢国忠并无本质区别:不解国情、生搬硬套、信心满满、观点错误、误导民众!”

此外,财经评论家叶檀近日在媒体上撰文称,“中国房地产有泡沫,程度可能被夸大。”她认为,如果房贷收紧而房地产价格继续上升,说明中国的房地产有坚实的刚需与基础,民间资金量足以支撑目前的房地产价格。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下挫,则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在头顶摇摇欲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