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流转"破冰日"渐行渐近 前期涨幅不大

中国证券报   2013-10-14 10:39

[摘要] 目前农地流转面临的种种弊端,令改革迫在眉睫,而十八届三中全会渐行渐近,意味着土地流转改革很可能到了真正“破冰”的阶段。有分析人士预计,土地流转将创造百万亿的机会。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土地流转概念股的累计涨幅并不大,不过9月以来上涨节奏明显加大,未来仍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目前农地流转面临的种种弊端,令改革迫在眉睫,而十八届三中全会渐行渐近,意味着土地流转改革很可能到了真正“破冰”的阶段。有分析人士预计,土地流转将创造百万亿的机会。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土地流转概念股的累计涨幅并不大,不过9月以来上涨节奏明显加大,未来仍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具体品种上,自有土地资源“前三甲”的海南橡胶、亚盛集团、永安林业,拥有近郊及工业园区周边农村建设用地的罗牛山、辉隆股份、罗顿发展,以及拥有大面积速生林的造纸公司青山纸业、岳林纸业、晨鸣纸业等值得关注。

土地流转或成三中全会重要议题

围绕新经济、新结构的改革主线正在成为当前市场的炒作热点,而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土地流转”概念愈发炙手可热。

所谓的土地流转,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现阶段我国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不能通过市场流转,导致农村土地流转面临着市场进入不平等、价格扭曲、分配不公等弊端,规模生产难以实现。鉴于当前越来越凸显的制约和障碍,打破土地二元结构限制,促进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建立两种制土地权利平等、市场统一、公平共享的土地制度,显得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从时点上看,在千呼万唤之后,土地流转改革很可能即将迎来真正的“破冰期”,其导火索便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五年前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为农地非农化流转制度改革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但五年以来未能得到深入贯彻。而国务院研究课题组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推出了具有顶层设计色彩的《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将“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列为新一轮八大改革重点领域之一,这颇为发人深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土地流转很有可能成为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和本届政府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

此外,28个试点市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于9月启动,海南、福建沙县、浙江温州多个地方已纷纷自下而上试水农地流转。目前国土部正在加快推进包括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在内的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最后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农村集体土地权登记发证率已达97%。据悉,确权完成后下一步就是“定价”。

总体来看,土地流转改革对于加快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推进中国土地制度改革具备深远的意义,并且“动真格”的时间窗口很可能正在。

上涨空间可期关注三类标的

有分析人士预计,土地流转将创造百万亿的机会,这将远大于当年的国企改革和金融领域开放。在此背景下,土地概念在资本市场必然掀起波澜,并将具有深远影响。

从市场表现来看,土地流转概念累计涨幅并不太大。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指数累计大涨179.94%,上海自贸区指数的累计涨幅也高达155.53%,而wind土地流转指数仅累计上涨31.39%,在84个wind概念指数中52位。不过,近两个月资金针对该板块的炒作却迅速升温。9月至今,土地流转指数累计上涨29.21%,在84个wind概念指数中第四位,上涨动能被有效引爆和释放。

相较自贸区、金改、互联网金融等前期热门概念,土地流转板块的表现相对平淡,然而其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进程的意义绝不逊色。这就意味着,土地流转板块未来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渐行渐近将成为该板块真正爆发的催化剂,相关概念股值得参与。

具体来看,三大类品种受益土地流转改革预期。首先,自有土地资源丰富的上市公司存在主题机会。在拥有土地自由权属的上市公司中,海南橡胶、亚盛集团、永安林业分别拥有353、342、182万亩土地,居前三位;另外,荒拥有62.4万公顷耕地和24万公顷可垦荒地,敦煌种业拥有五大专业种植农基地,也值得关注。

其次,由于建设用地的土地确权速度快于耕地确权,因此预计建设用地流转将快于耕地流转,拥有近郊及工业园区周边农村建设用地的上市公司,其土地估值的提升最为明显,比如拥有大面积建设用地的罗牛山、辉隆股份、罗顿发展、上实发展等。

再次,许多大型的造纸企业拥有大面积的速生林,这也为其参与未来的土地流转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如青山纸业、岳林纸业、晨鸣纸业等。

寻找万名购房合伙人 10.26万人合伙看房团火热招募 “楼市 双抢行动”

“最美新城”之亦庄 房山 顺义 密云 西山 10.19众美城看房团

相关新闻:

北京楼市库存逼近年内点 地价涨幅超房价

超1.6万亿存货压顶 上市房企库存去化现隐忧

多地放宽限购 三四线楼市库存压力近临界点

京住房库存跌破警戒线 引发房价调控加力猜想

房企动态:

15房企前9月销售5455亿 大部分企业接近完成年度任务

前3季龙头房企业绩亮眼 规模化扩张利润率成关键

"金九"房企业绩飘红:销售压力小 拿地欲望足

房企海外之旅华丽开启 政策风险或阻一帆风顺

娱乐地产

50张电视背景墙装修效果图 堪称一场视觉享受(图)

省钱俭用装76平小户型婚房 卡座餐厅+榻榻米设计

小夫妻携手筑甜蜜三居室爱巢 拱形门海洋风(图)

60平绝色蜗居房子装修效果图 小户型贵族气派

买房与租房的区别 郎咸平告诉你聪明人怎么选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