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住房库存跌破警戒线 引发房价调控加力猜想

证券日报   2013-10-12 09:38

[摘要] “当前北京可售商品住宅库存已经跌破警戒线,从北京房价调控角度来看,如果可售商品住宅库存不足,那么房价还会持续上涨,这势必会加大第四季度北京房价调控的难度。”昨日,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说。

“当前北京可售商品住宅库存已经跌破警戒线,从北京房价调控角度来看,如果可售商品住宅库存不足,那么房价还会持续上涨,这势必会加大第四季度北京房价调控的难度。”昨日,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说。

“但是为了完成全年调控目标,北京政府应该会出台一些限房价、限地价的措施,甚至会在后两个月用长效机制加以推动。”张大伟指出。

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实时数据显示,2013年10月9日,北京可售商品房住宅中,期房住宅库存为31341套,现房住宅库存为28580套,合计59921套,低于之前的年内低点(2013年5月2日的60674套),创年内新低。据悉,这是北京可售商品住宅库存首次低于6万套。

“由于近期新房供应不足,需求却在不断增加,促使北京新房库存量不断减少。”张大伟说,“如果以北京月均10000套计算,59921套的消化周期已不足6个月。”张大伟指出,从北京以往库存与市场关系来看,库存8万套是供求均衡点,若高于8万套,说明供大于求,房价会滞涨甚至下跌,但低于8万套时,房价会上涨明显。而仅不足6万套库存,可能会影响10月份市场成交量,但供求矛盾激烈,房价上涨速度或再度加快。

“增加供应是缓解供求矛盾的良药,北京市也注意到这一点。”张大伟指出,从目前整体市场走势看,年内北京的库存减少状态很难得到缓解,“银十”量价上涨几成定局,但北京后期即将出台的限房价、地价,以及其他可能出台的长效机制或有望逐渐抑制房价上涨幅度。

张大伟表示,国庆假期前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在几天内集中发布了17宗经营性用地,总出让土地面积高达188.9万平方米,在已经挂出出让土地中,住宅类的地块高达15宗,合计面积达到了230万平方米。

“因此,叠加已经出让的土地为814万平方米,预计北京住宅类土地出让可能突破1400万平方米。”张大伟估计,北京库存明显缓解将出现在2014年上半年。供应明显增加将缓解现在市场的供需矛盾,而限价房的大量供应,一旦到明年年初形成入市,也将对整体市场带来大的影响。

“目前,房产税的开征已经呼声渐高,北京也有可能引入房产税来进行调节。”张大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