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650亿7天期逆回购 10月资金面或持续偏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09 06:32

[摘要] 9月30日,永鼎股份(600105,收盘价6.52元)公告称,拟转让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控股子公司鼎欣房产70.6%的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鼎股份曾于2010年推出过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募资用于主业电缆光缆,但受制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此次定增最终未能成行。

昨日(10月8日)是国庆长假后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6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9%不变。

据银率网近期发布的数据,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率已连续8周走高。与此同时,为应对流动性紧张状况,银行间吸揽存款的压力也不断加剧。

某债券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节后首周资金面不会快速回到宽松状态,资金利率短期仍难以显著下行。

资金利率短期难显著下行

昨日,是国庆假期之后的交易日,也是10月缴准日。同时,10月也是财政存款上缴月。虽然季末和国庆假期因素影响消退,但央行仍持续65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因此有分析认为,央行需适度维持逆回购规模以维持短期资金面平稳。

国庆节前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及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9%和4.1%,并且续做了2010年第八十四期央票,数量为49亿元。当周净投放1470亿元,创下本轮逆回购重启以来新高。

国庆节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30日),有880亿元逆回购到期,但由于不是例行公开市场操作日,央行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

据统计,本周(10月5日~10月11日),公开市场共有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故如果央行无操作,将自然形成净回笼800亿元。而央行在周二投放650亿元后,本周实现净投放的概率大增。

从资金面看,央行投放650亿元之后,加上季末和国庆假期影响消退,昨日Shibor隔夜利率微跌7.4个基点至3.052%。此外,Shibor7天利率微升19个基点,14天利率升0.6个基点。

不过,某债券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10月初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顺延至8日,且周四将有800亿元节前投放的资金到期,预计节后首周资金面不会快速回到宽松状态,资金利率短期仍难以显著下行。

展望四季度,中金公司认为,外汇占款阶段性恢复以及财政存款的季节性投放,将令四季度流动性较目前改善。

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美国政府停摆已经进入第二周,同时债务上限危机也已经步步迫近。这可能使得美联储量化宽松的缩减乃至退出计划再度延迟,这也为四季度流动性改善提供了支撑。

本月资金面或持续偏紧

目前来看,资金面也难言宽松,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率情况就可见一斑。

银率网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率已连续8周走高。截至今年9月29日,9家商业银行共发行68款国庆节专属理财产品,其中民生、广发及平安三家商业银行推出的产品较多,分别为21款、20款,17款。

数据显示,股份行6个月理财产品率9月以来突破5%,3个月率也接近5%;大型商业银行3个月和6个月产品率接近5%。而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6个月理财产品年化率均已高于6月底时的数据。

与此同时,为应对流动性紧张状况,银行间吸揽存款的压力也不断加剧。

股份行方面,中信银行9月19日起全面上调个人定期储蓄存款利率,此前,光大银行已推出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政策,有消息称,近期平安银行也将2年期、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0%。不过,平安银行官网上的存款利率栏没有显示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不仅股份行,甚至个别国有大行也在部分地区上调了定存利率。

而在大力揽储的同时,有关银行也在逐步收紧信贷额度,甚至停止发放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李迅雷在微博中公开表示,“尽管央行在不断逆回购,但地方债到期还本付息的现金肯定不足,而借新还旧会诱发流动性紧张。”

上述债券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行公开市场延续采取“锁住长期流动性、放开短期流动性”的操作思路,虽然近期央行逆回购规模有所扩大,但10月资金面偏紧格局仍将维持。

寻找万名购房合伙人 10.26万人合伙看房团火热招募 “楼市 双抢行动”

“最美新城”之亦庄 房山顺义 密云 西山 10.19众美城看房团

相关新闻: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管制 银行赚钱不再容易

黄兴文:央行取消7折贷款利率下限 或引房价上涨

央行官员称高房价“印不出来”引货币政策猜想

央行: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 引导货币平稳增长

央行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67.6%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娱乐地产:

20平小户型装修北欧风 小户型变小豪宅惊爆眼球

3.5万DIY装出120平三居室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10万搞定90平三室两厅婚房 清新田园风装修效果图

120平爱家混搭装修 现代简约加中式风情装修效果图

2013秋季流行客厅装修效果图 赏心悦目的装修设计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