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扎堆上调存款利率 推广大额可转让存单时机成熟

经济之声  2013-10-07 07:23

[摘要] 据经济之声报道,刚刚过去的9月份,是6月“钱荒”风波后,银行面临的第一个季末考核时点,银行“存款大战”再次吹响号角,不少银行将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而且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断上扬。

据经济之声报道,刚刚过去的9月份,是6月“钱荒”风波后,银行面临的个季末考核时点,银行“存款大战”再次吹响号角,不少银行将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而且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率也不断上扬。

每到季度末,为了完成存款指标,都是银行职员最为头疼的时刻,而在年中发生“钱荒”事件后,银行对存款就更加注重。小王是一家城商行的职员,他告诉记者,熬过了9月末进入十月,自己完成了“拉存款”的指标,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小王:现在考核只考核存款,比如到月底了,支行是1000万任务,这支行20个人,平均分,所以大家现在都在想办法,托亲戚、托朋友帮着搁几天,在31号搁一天,2号、3号把钱转走就完了。就是拼大家的道行,看谁想的点子更多,现在好多客户,他不是请吃顿饭、喝顿酒就能把这事儿给你办了。

为了吸引存款,各家银行也开始纷纷上调存款利率。其实从去年7月6日央行允许存款利率上浮10%以来,银行机构已经跟进,但只是以小银行为主,大型国有行和股份制银行只是上浮了1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二中长期存款利率则一直“按兵不动”。

而从今年8月份以来,股份制银行业也开始纷纷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就在前几天,中信银行又高调宣布,在北京地区将2年、3年和5年期个人定期存款利率在原有利率基础上,上调10%;随后民生银行也上调了档次的存款利率10%。而且这一轮利率上调,各家银行还取消了起点金额限制,客户存款都能够获得利率。中信银行工作人员介绍:

中信银行:9月19号实时调整了2年期、3年期和5年期的,2年期的现在变成了4.125%了,3年的变成了4.675%,在原来的基础上上调了10%。

除了上调存款利率,银行理财产品的率近期也不断上涨,不少产品的率都突破了5%,有的甚至达到了6%,而3个月以上各期限产品率更是创下今年以来新高。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介绍,对消费者来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可以说是理财季。

殷燕敏:截止到9月末的这一周,已经连续8周上涨了,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率已经达到5.04%,因为季末,银监会间市场的资金还是比较紧张,再加上国庆小长假,资金流动性相对来说紧张,所以银行理财产品率节节攀升。

随着竞争加剧,各家银行对存款的需求越发强烈。每到考核时点,各种送手机、送食用油,甚至给大额存款“返点回扣”的“揽储大战”都在上演。而在利率市场化推进路线图上,放开存款利率短期内并不会实现,因此有观点认为,与其让银行现在在揽储上各展拳脚,不如推行“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

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微博):完全市场化以后,商业银行在流动性管理上还是有一些困难,比如说一家银行比另一家利,有可能导致存款搬家,对银行流动性带来冲击,所以现在大额可转让存贷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替代品。银行发售存单以后,购买存单的人等于是给银行提供了一笔长期存款,你需要退出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到银行去取钱,因为它是通过交易市场向外卖,这样这笔资金进了发行存单的银行以后,就能够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流动性。 (记者王浩实习记者刘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