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江苏出台土地新规 地方政府不得自行收储出让土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9-26 09:39

[摘要] 昨日(9月24日),江苏省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以及证监会江苏局联合下发《关于核定土地储备融资规模有关问题的意见》,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将不得自行收储出让土地。

房天下土地网昨日(9月24日),江苏省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以及证监会江苏局联合下发《关于核定土地储备融资规模有关问题的意见》,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将不得自行收储出让土地。 

据了解,《意见》是为了规范和强化土地储备,将土地储备融资限定在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合理和可控范围内,防范金融风险。

《意见》明确指出,土地储备机构实行名录制管理,其债务情况应如实反映在江苏省财政厅统计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中。土地储备机构融资实行融资规模控制卡制度,该卡由江苏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南京(楼盘)分行、江苏银监局等部门联合。

土地储备机构本年度可融资规模,要根据江苏省财政厅核定的土地储备机构本年度债务余额限额、土地储备机构上年度末债务余额确定。土地储备机构应及时清偿相关债务,在债务清偿完毕前不得申领融资卡。

《意见》规定,自2013年10月1日起,土地储备机构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应出示融资规模控制卡,并在核定的年度可融资规模内融资,不得超规模融资。

对于此次出台的意见,江苏省国土厅相关人士表示,经国土资源部认定,江苏省91家进入国家名录的土地储备机构,全部隶属于江苏省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也就是说,只有这91家机构凭融资卡才能到商业金融机构办理担保贷款,且所获融资必须用于收储本身,专款专用、封闭管理、严格,不得用于城市建设以及其他与土地储备业务无关的项目。融资卡的另一作用是,让金融机构直观了解是否存在超出地方财政偿付能力的土地储备融资行为,防止无序和超规模融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江苏此次实施的规定,也是首创,该意见实施后,江苏省各地每收储、出让一块土地,都要经过国土厅等部门审核同意,地方政府不能自行决定。“地方政府土地出让由省主管部门核准,这样可以有效打击一些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财政,大量出让土地,造成大量商品房出现,从而出现鬼城。”相关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