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舟山:楼市限购“纠结”中

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3-09-17 17:11

[摘要]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舟山(楼盘)市悄然放开房产限购政策:只要2013年1月1日以后没买过房的,都可以再买一套。此前,温州(楼盘)放开楼市限购的消息,虽经有关部门的澄清,仍然引起了轩然大波。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舟山(楼盘)市悄然放开房产限购政策:只要2013年1月1日以后没买过房的,都可以再买一套。此前,温州(楼盘)放开楼市限购的消息,虽经有关部门的澄清,仍然引起了轩然大波。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热议。不少指出,舟山这样的做法有跨越“红线”之嫌,可能将被叫停。记者昨天联系了舟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陈丽娜明确表示,此前的限购政策并没有取消。但她同时透露,舟山目前确实存在小岛居民想在舟山本岛买房的刚性需求。按照限购政策,小岛居民由于已经有了属于舟山市的房产,将无法在舟山本岛购房。但出于子女就读等因素,确有不少小岛居民需要购房,针对这种需求,目前舟山市正在作前期调研,但暂时并未出台相关新政策。

由于“舟山群岛新区”等概念效应,舟山地区的楼市走向一直被外界看好,但舟山的房价走势一直很平稳。公开数据显示,去年舟山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比上年下降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比上年下降4.5%,这也是该市房地产市场十年来的首次下降。陈丽娜认为主要原因除限购外,还包括2011年3月起,对新开楼盘实行开盘定价联席会议制度,是严格执行限价、限贷、限购这“三限”的城市之一,有效保证了房价不会出现过快过热发展。

但楼市不温不火的状态,显然给政府财政带来了压力。今年7月,舟山的财政收入为7.28亿元,同比下滑19.2%。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增速为—16.1%,位居全省倒数,而浙江省的平均增幅是17.8%。此外,舟山非一、二线城市,并不在国务院规定的必须限购行列。因此,有预计,舟山可能会逐步出台一些政策来拉动楼市,但这样的举措必须是“小步走”,否则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而被叫停。要彻底突破这一困局,改变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现状,加快经济转型,才是出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