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以房养老"是不是我的菜? 房价估值"人还在 钱没了"

上海证券报   2013-09-16 06:37

[摘要] “以房养老”提上日程,明年将试点。9月13日,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公布,明确“以房养老”将于明年试点——老人可将名下房产抵押给金融机构,可定期获取养老金直到去世。

“以房养老”提上日程,明年将试点。9月13日,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公布,明确“以房养老”将于明年试点——老人可将名下房产抵押给金融机构,可定期获取养老金直到去世。

“60岁前人养房,60岁后房养人”的模式在我国能否成为主流养老方式?

“以房养老”模式源自欧美

“以房养老”并非新鲜事,一些欧美国家上世纪80年代已开始流行。

“以房养老”模式起源于荷兰,但荷兰人对这种方式不感兴趣。一般人65岁退休时可拿到工作时收入的70%以上,有了很好的生活保障,一般不需要也不会考虑“以房养老”。

在英国,“以房养老”显得更有市场,大约20%左右5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算“以房养老”。

在美国,由于美国的房屋出租业比较发达,美国人支出的房租大约占个人支出的1/4到1/3,因而租房比较可观。美国是“以房养老”发展最成熟的国家。

“你留下房子,我为你养老”?

据报道我国部分大中城市空巢家庭达到70%,“以房养老”貌似可行。但天弘基金认为,“以房养老”风险尚存,目前阶段尚难成为大多数人的“菜”。

首先,存在70年产权到期的风险。虽然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已经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自动”并不意味着“无偿”,续期费用将是一个巨大的未知风险。

其次,房价变动也是一个巨大的风险。退休后养老生涯可能长达20-25年,20多年后房价依然坚挺吗?再考虑折旧,可能因为将来重新评估的房价过低,导致“人还在,钱没了”。

另外,“以房养老”仅适合子女有独立住房的老人、多套房老人,或者丁克家庭,房产是一二线城市、估值不错的房产。

最后,观念问题。某网站的调查表明,反对“以房养老”的网友占六成,大部分人无法打破“房子留给后代”的传统观念。

天弘基金认为,在国内“以房养老”仅仅是养老多元化的一种尝试,目前尚难以成为养老金来源的重要手段。也有市场评论员认为,“以房养老”仅是“鸳鸯火锅”的一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