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子勋:从周小川表态看利率市场化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8-21 06:39

[摘要] 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人民银行来讲,我们是做好技术和条件上的准备。这个准备就是说可以尽快实现存款利率的市场化。”

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人民银行来讲,我们是做好技术和条件上的准备。这个准备就是说可以尽快实现存款利率的市场化。”

自去年年行宣布调整存贷款利率上下限后,各种后续的改革措施纷至沓来。今年7月,央行宣布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现在周小川又表示“可以尽快实现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这表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然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客观而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确实不能再拖了。一是汇率改革紧随其后,已在倒逼利率市场化改革以理顺国内价格形成机制;二是利率市场化滞后导致银行改革踯躅不前,稳定的利差收入让银行陷入资本消耗型发展模式难以自拔;三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滞后加剧了饥渴症,导致的效益和效率被忽视,经济发展方式难以转变;四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滞后扭曲了社会资本配置,不断恶化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最终导致实体经济遭受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推进利率市场化”屡次被决策层提及。最近发生的“钱荒”危机,更让决策层意识到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必要性。

目前展开的这一轮利率市场化改革,大体可分为存贷款两端,但这并不意味着,存款与贷款端基准利率在市场化改革中具有同等的难度与地位。从商业银行角度分析,信贷投放与否的决策权在己,而存款与否的决策权主要在储户,商业银行只能通过价格,或者以赠送礼品及借助私人关系等方式影响储户的决策。由于中国银行业仍以存定贷,商业银行在存款端所遭受的竞争压力远大于贷款端,这意味着,在整个利率市场化改革之中,存款端利率市场化的难度与地位要远高于贷款端。

随着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展开,存款利率市场化也已经进入决策层的考量之中。根据央行的规划,取消贷款利率后,下一步央行计划逐步简并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

在具体路径设计上,央行希望从银行间市场尝试发行同业存单,并择机推出相关政策,以此掀起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奏。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存款利率市场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存款利率本身还不具备全面放开的条件,但现在,在银行间市场先推出同业存单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不排除央行在年内或明年初先发行同业存单和交易试点。

今年以来,层一再警示银行间市场同业业务期限错配的风险,在一系列严格的政策影响下,银行不得不重新配置同业资产,不少股份制银行买入返售业务有所收敛,但是,纵观银行间市场,同业存放业务依旧十分活跃,并且线下交易也很普遍,这给央行带来难题的同时,也提供了试点发行同业存单的契机。市场人士表示,在其他同业业务相对收紧的情况下,很多银行都会抓住市场机会,扩大吸收同业负债(包括同业存放)业务的交易量,同业存放业务能够给银行带来可观的利润收入。

从美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之后,存贷款利率普遍经历了从上升到回落的过程,期间存贷利差也趋于缩小,这造成了某些中小金融机构经营困难。因此,在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某些中小银行在竞争中破产是完全有可能的。要降低银行破产对储户的冲击,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就十分必要。

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开拉开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大幕,随着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基准利率等配套制度政策的建立与完善,存款利率的上限可能最终放开,从而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