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部分房企“去房地产化” 市场集中度提高

新华网  2013-08-15 22:15

[摘要] 今年以来,中国已有多家房地产企业出售旗下房地产业务或主动退出房地产市场,显示出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对这一行业的影响正在加深。

今年以来,中国已有多家房地产企业出售旗下房地产业务或主动退出房地产市场,显示出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对这一行业的影响正在加深。

14日,上海新梅[-2.16%资金 研报]公告称,已完成旗下江阴新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5%股权的转让。这家公司表示,受调控政策影响,江阴地区出现楼市“量价齐跌”的现象,房地产开发项目已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并将考虑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房企剥离地产业务或退出房地产市场中实时的一例。上海新梅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47.41%。这家公司表示,今后将密切关注新材料、白酒和金融等行业。

一些拥有房地产板块的上市公司也在加速“去房地产化”。7月中旬,上市公司云南白药[-2.24% 资金 研报]以6.46亿元的价格,将旗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白药置业转让给蓝光地产。云南白药公告称,这次转让有利于其更加专注主业,为未来实现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房价一直是中国百姓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政府部门已通过限购、限价、差别化贷款等方式进行调控,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市场丧失了对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吸引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中国住宅30318亿元,增长20.2%,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87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

与前几年相比,新进房地产市场的企业数量也有所减少。一些省市住建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在住建部门登记的开发企业数量呈现下滑趋势。以北京市为例,目前有开发企业2221家,比去年年底减少了80余家。

部分房企选择退出地产市场的同时,这个行业的整合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高。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8月10日,今年有近50家房企进行了100%或接近于100%的股权转让;截至8月10日,约有120家房企的项目参与并购,交易总额520多亿元,平均每个项目4.8亿元;前7个月平均每月有15家房企被收购股权,行业洗牌明显加速。

认为,一些房地产企业退出这一市场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也密切相关。“从长远发展来看,房地产并非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

湖北兆恒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恒从事房产开发已经有十多年。2012年,在将烟台一个开发项目转手之后,公司退出房地产市场,转而煤矿和农业。“不少同行都已经着手转型,调控政策收紧后市场竞争加剧,房地产市场已不再是我们的热点,不如早点转行。”陈恒说。

不过,一些也对房地产企业退出地产行业可能会导致的市场集中度过高表示了担忧。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说,一大批中小房企远离房市,大型房企垄断市场,将更有能力掌握定价权,这将给调控带来挑战。

建议,地方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中小户型的土地供给,以满足城市刚性需求人群的购房需要,防止大量房企退市造成一定时期内供给不足。同时,加快推动保障性住房入市,化解部分城市过于集中的刚性需求压力。

近期,山东、广东等多个省份审计发现,一些地区保障性住房存在闲置等问题。建议,应制定更加科学的分配方法,既满足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需求,又避免保障性住房闲置浪费。

李铁岗说:“提高中小户型供应比例和推动保障性住房入市是缓解部分房地产企业退出市场带来供给和房价上涨压力的关键,对过高房价的调控仍不可掉以轻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