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1年收回11套保障房 :完善保障房退出机制

中国江苏网   2013-08-15 17:21

[摘要] 南京新的保障房准入标准即将从下个月起进行调整,申请人的财产性收入首次进入衡量标准。面对这一衡量标准的改变,南京每年进行的保障房清退工作,也将更加具有挑战性。昨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李真对外透露,保障房“退出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在过去的11年里南京市仅仅清退收回了11套保障房。

南京新的保障房准入标准即将从下个月起进行调整,申请人的财产性收入首次进入衡量标准。面对这一衡量标准的改变,南京每年进行的保障房清退工作,也将更加具有挑战性。昨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李真对外透露,保障房“退出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在过去的11年里南京市仅仅清退收回了11套保障房。

保障房资格每年都审核

“南京保障房的申请将经过‘三审核两公示’的程序,相当严格。”李真表示,南京保障房的准入审核相对比较完善,能够“骗保”进入保障房范围的少。国家审计部门每年都会对南京的保障房进行审计。从审计结果来看,在申请购买保障房阶段,少量“骗购”家庭会得到及时的清退。现在大家议论比较多的保障房“退出难”,更多的是指原本居住保障房的低收入家庭收入、住房状况发生改变,已经不再符合保障条件,但是拒不退出。

李真局长表示,南京市每年都会对保障房范围内的各类家庭,进行保障房资格的审核。其中,有部分家庭收入发生改变,住房状况也好转,用南京市目前保障房准入条件来衡量,这批人已经不符合居住保障房的条件。但是,由于保障房已经进行了产权转移,政府收回保障房的难度大。即便是没有进行产权转移的廉租住房,在承租人不符合廉租条件之后,也仍然难以收回。

现在,每年的保障房居住资质审核,将增加财产性收入部分的审核,不少住着保障房“装穷”的人将显露原形,这将进一步增加保障房清退家庭的数量。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解决保障房“退出难”,成为职能部门亟须解决的一大难题。

11年清退收回11套保障房

“目前南京市一共清退收回了11套保障房。”李真表示,在过去的保障房资格审核中,南京市一共清退了2800户原本符合保障条件、但是后来没有通过年审的家庭。不过,这2800户保障房清退家庭,绝大多数是停止了廉租补贴发放。自2002年以来,真正清退并且收回保障房的,南京市一共只有11套。据介绍,这11套被清退收回的保障房,其中有4套是经适房,7套为廉租房。

参与资质审核和清退收回的南京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表示,财产、股票、分红等一些隐性收入,在当前情况下,审查的时候需要突破法律上的一些障碍,全面了解保障房居住者的收入还有难度。国家审计部门目前拥有的调查权力,需要让渡一些给民政部门,这样才能在每年的保障房资质审核中,做到保障房分配得更加公平。

此外,在审核出问题后,一些保障房住户也拒绝退出保障房,因为保障房的产权已经进行了转移,政府收回涉及物业权的诸多问题。李真表示,为了清退部分不符合保障房条件的家庭,保障房管理部门还在和部分家庭走司法诉讼程序。

:完善保障房退出机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邱建新对此表示,保障房“退出难”的一个根本原因,是保障房产权的转移。因此,要解决每年审核以及难以清退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需要改变当前保障房的保障模式,即从产权的转移变成租赁权的转移,也就是逐步减少经适房、拆迁安置房的数量,转而增加公租房的数量。让住房保障人群在“居者有其屋”的前提条件下,进行有序的进退,让政府有限的资源能够实现良性循环。

“我们也在研究完善保障房的退出机制。”李真对此表示,南京市目前已经兴建了1.1万套公租房,用于三类人群的住房保障。在接下来的保障房建设和管理中,将进一步增加公租房的建设数量,同时也将进一步研究、完善保障房退出机制。

北京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