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首例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开庭 罪与非罪成争议焦点

北京青年报  2013-08-03 07:20

[摘要] 哥哥将自己承包的7.5亩土地的61年使用权转租给外地来京人员董某,身为村委会主任的弟弟帮助盖上村委会的章,确认协议的法律效力。后董某在承租的土地上盖了13个小院对外出租,获租金七八百万元。昨天上午,海淀区上庄镇西辛力屯村原村委会主任田长满和其哥哥田长利,因涉嫌犯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在海淀法院受审。

哥哥出租土地使用权村主任弟弟盖公章认可———

哥哥将自己承包的7.5亩土地的61年使用权转租给外地来京人员董某,身为村委会主任的弟弟帮助盖上村委会的章,确认协议的法律效力。后董某在承租的土地上盖了13个小院对外出租,获租金七八百万元。昨天上午,海淀区上庄镇西辛力屯村原村委会主任田长满和其哥哥田长利,因涉嫌犯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在海淀法院受审。此案为本市首例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

据田长利说,2002年他与西辛力屯村签订协议,以每年500元的价格“买断”了村西头6亩鱼塘70年的使用权。6亩地70年的使用费用总计为3.5万元。开始他在鱼塘里养了两年鱼,后来京密引水渠来水减少鱼塘废弃,地就闲了下来。

收了195万元将土地转租

2011年一个朋友找到他,称外地来京在上庄镇做生意的董某看中了他承包的那块地问他想不想转租?他表示同意。后田长利和董某商定,董某转租田长利承包的6亩土地剩余的61年使用权,给其租金195万元。董某怕个人对个人承租时间太长不保险,就找到时任村委会主任的田长利的弟弟田长满“压个村委会的章”。

董某拿到盖了村委会章的租赁协议之后,就在6亩地周围圈起了五六米高的围墙。田长满问他要干什么?董某称:“建蔬菜大棚。”

没想到董某所谓的蔬菜大棚竟然是13个平均面积二三百平方米的农家小院,除了3个小院董某留给自己家人居住之外,剩下的10个院子董某以每个院子七八十万元的价格对外出租给10户人家,获租金七八百万元。

北京市国土局卫星扫描监测到西辛力屯村出现大面积违法建筑之后,经上庄镇核查办核查,2012年2月,上庄镇政府对董某非法建设的13套房子强制拆除。董某退还了租房人的部分租金。

罪与非罪成争议焦点

昨天,田长满、田长利是否构成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犯罪,成为法庭争议焦点。

公诉机关举出的证据显示,田长满未经村里两委班子讨论,就给其哥哥田长利与董某的租赁协议加盖村委会公章。对此原村支书证言称,田长满盖章的事没拿到会上讨论,他本人没有参加过讨论该事项的两委班子会。其他两委班子成员作证称,田长满只是和他们说过此事,但是没有正式上会讨论过。

田长满此前的几次供述也曾承认没有经过村里两委班子讨论。董某证言说,合同是田长满帮助拟的,他当时承租这块地就是想盖房。租地时,田长满曾口头承诺说:“可以建房。”租地盖房之后村民向上举报,田长满还让他签了个假合同糊弄村民。

公诉机关认为,田家兄弟的行为构成了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

“他纯属胡说八道!”对董某的证言,田长满显得生气。田长满在法庭上说,他肯定是把给董某承租村里土地盖章的事上会讨论过,村书记和其他委员都没有提出异议。他给董某盖章时就曾告诉他:“别乱来,否则要出问题。”得知董某在承租的土地上圈围墙,还是他给镇里核查办打的匿名电话举报。因为董某圈起的院墙有五六米高,他看不到董某在里面建什么。

此外,田长满还称,其哥哥租赁的集体土地是鱼塘,并不是什么农田,亩数是6亩也不是7.5亩。

田家兄弟二人的辩护律师,均为二人做无罪辩护。据悉,非法建房的董某已经被处罚。10户租房人,房子被强拆,受到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