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有望取消

北京青年报  2013-08-01 07:53

[摘要] 本报讯在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之后,取消存款利率的上限管制成为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最后“堡垒”。日前,《财经》杂志报道称,央行已经制定了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整体改革方案,并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批准。

本报讯在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之后,取消存款利率的上限管制成为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最后“堡垒”。日前,《财经》杂志报道称,央行已经制定了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整体改革方案,并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批准。

报道称,根据央行的规划,取消贷款利率后,下一步央行计划逐步简并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存款利率方面,可先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这样,存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由七档简化为六档。根据各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的数据统计,五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占比极低,大部分都不到0.3%。

贷款利率方面,央行计划将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由五档简并为三档,即将目前六个月以内(含)、六个月至一年(含)两档归并为一年以内(含)一档。将一年至三年(含)、三年至五年(含)两档归为一年至五年(含)一档。仍保留五年以上的档次。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已经提出要简化人民币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比如,存款的基准利率只设活期与一年期这两个档次,贷款的基准利率只设六个月与一年两个档次。至于期限溢价,可以交给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自主决定,以促进金融机构提高市场风险管理、风险定价管理、流动性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

不少认为,在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破产清算机制都没完善的情况下,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但存款利率市场化会从长期存款和大额存款开始逐步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