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史玉柱巨厦:16年过去依旧是烂尾楼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25 07:04

[摘要] 1991年,在深圳赚得第一桶金的史玉柱移师珠海,建立珠海巨人新技术公司。当时正值全国房地产热,史玉柱开始铺开多元化事业蓝图——计算机、生物工程和房地产三头并进。2000年前后,史玉柱总结巨厦为何越建越高时如此总结原因:是无法克制的贪欲。

巨厦的警示

丰碑梦或许会成噩梦,在企业家中并非稀罕事。企业界记忆犹新的,是强悍如史玉柱也曾遭遇过的一劫。

珠海的刘小姐对本报记者表示,16年过去了,不足3层的巨厦依旧是烂尾楼一座。“除了变得更沧桑外,其他没什么变化。”

  

1991年,在深圳赚得桶金的史玉柱移师珠海,建立珠海巨人新技术公司。

当时正值房地产热,史玉柱开始铺开多元化事业蓝图——计算机、生物工程和房地产三头并进。

巨人集团在珠海获得了一块9万平方米的土地,史玉柱一脚踏进了房地产业。一座原本计划总2亿元的18层巨厦,在各种因素的推波助澜下,变成计划总12亿元,总楼达70层的珠海标志性建筑。

1994年,巨厦开始破土动工。公开资料显示,大厦动工时,为筹措资金巨人集团在香港、内地卖楼花分别拿到了6000万港元、4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在内地签订的楼花买卖协议规定,三年大楼一期工程(盖20层)完工后履约,如未能如期完工,应退还定金并给予经济补偿。

1995年9月,肆意扩张的巨人集团发展形势急转直下,年底,其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为保证连续开工,焦急的史玉柱将生物工程的流动资金抽出投入到大厦的建设。

1996年底,巨厦一期工程未能完成,建大厦时卖给内地的4000万楼花就成了导致巨人集团财务危机的导火索。当年,保健品市场普遍下滑,巨人集团一息尚存的生物产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而巨厦不断的抽血,也使得生物工程失去了造血功能,巨人集团资金几近枯竭。

1997年初,资金链断裂的巨厦,只建到地面三层就停工了。随后,巨人集团财务危机爆发,史玉柱从公众视野“消失”。

4年之后,传奇般复出的史玉柱,很快还清了巨厦的债务。2007年,巨人网络(GA.NYSE)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东山再起的史玉柱对媒体表示,以后不做房地产了。

2000年前后,史玉柱总结巨厦为何越建越高时如此总结原因:是无法克制的贪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