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第一高楼正打地基 称明年封顶不现实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22 17:18

[摘要] 比迪拜塔高10米、4450家住户、沿10公里步行街可行驶轿车从1层直抵170层,从来自湖南、以空调为主业的远大科技集团(下称“远大科技”)宣布在长沙郊区7个月打造这一“第一高楼”开始,关于其安全性、速度及资金供给的争议便未间断。

质疑:明年封顶“不现实”

比迪拜塔高10米、4450家住户、沿10公里步行街可行驶轿车从1层直抵170层,从来自湖南、以空调为主业的远大科技集团(下称“远大科技”)宣布在长沙郊区7个月打造这一“高楼”开始,关于其安全性、速度及资金供给的争议便未间断。

远大科技方面昨日向《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证实,名为“天空城市”的“高楼”已通过安全论证,目前确已开建,正在打地基,关于资金,其称将于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而有建筑方面质疑称,超高建筑的专业论证需要相对较长的过程,这一“高楼”明年封顶的计划“不够现实”。

明年封顶不现实?

2012年6月,远大科技旗下子公司远大可建公司举行“天空城市”项目启动与签约仪式,宣布将在长沙望城区建设高楼,项目占地面积为105万平方米,由一幢主楼与4幢附楼组成。主楼高838米,比迪拜塔还高10米,配有4个机坪,建成后可供3万多人生活与工作,比同类建筑节能五倍,为“立体化的、多功能城市社区”。

当时,远大科技方面对外界称,“天空城市”项目预计不少于40亿元,将于2012年11月安装,2013年元旦建成,随后,项目建成启用的时间调整为2013年。

而媒体报道称,7月20日,远大科技总裁张跃给出的计划是:地下6个月,地上4个月,计划明年1月完成基础施工,4月封顶。

“昨天基础开工,刚开始打地基。”昨日下午,远大科技总裁办朱琳芳对本报记者透露,高楼已开始打地基,并于7月20日在项目所在地望城区举行了一个内部基础开工典礼。

关于该项目的审批和安全论证,她回应称:“这些的论证肯定要通过了我们才会建。”

对于该高楼,英国皇家特许建筑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吴晨博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远大科技的装备式住宅提倡节材和速度,符合住宅产业化的方向,而建筑达到适当的高度,也便于集约化使用土地。但他同时指出,超级超高层的建造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今年基础开工,明年封顶,从他的经验来看,是“不够现实的”。

吴晨表示,超高层建筑在很多方面都会超过相关规范,这样就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超限审查或者是性能化设计,以解决相关问题和困难,例如结构专业的超限审查和消防的性能化设计。

另外,目前国内超高层建筑普遍采用的是核心筒为混凝土、外框架为钢结构的结构形式,钢结构构件须在精密设计和加工后才可进行装配。

而“天空城市”计划采用的是以一块块钢结构组件拼接安装形成结构主体的方式。然而,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2012年10月21日,湖南省住建厅组织评审会,对远大科技可建钢结构关键问题进行评审,组形成的评审报告中显示:“在满足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前提下,该结构体系可用于100米以下的多高层建筑。”这与天空城市838米的高度相差甚远。

资金疑问

“天空城市”项目启动时,预计不少于40亿元。然而,的数字是,“天空城市”将耗资52.5亿元。未来,这一数字是否会再次上升?

“这个造价比较令人诧异。”对此,吴晨的分析是,一般超高层建筑,建安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在每平方米10000元左右,而超级超高层的造价较之更会显著提升。

吴晨表示,任何建筑都有其合理造价,电梯、电,煤气、热、空调都需要成本,远大科技的天空城市项目按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算,折合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的成本,即便是钢结构,也可谓“匪夷所思的低廉”。

值得注意的是,张跃向来以自己从无贷款为豪,他号称“不合资、不上市、不借款”,接受媒体采访时,张跃也往往以“谈钱俗气”为由,避谈资金投入和财务模型。

因此,对于此次兴建“天空城市”的资金来源,远大科技直至目前依然不肯透露。不过,在记者的询问下,远大科技已经表示将于近期公布资金来源。

2010年时,远大科技开始破例谋求上市。彼时,张跃称,投身私募的高盛亚洲区前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入股远大科技,将使远大科技在建筑业“不会缺钱”。

“能把建筑做更高、更宏伟是人类的理想。”吴晨说,虽然城市越来越拥挤,但目前长沙并没有缺地到需建设高楼的地步,因此,他理解的远大科技建设楼的目的,并不仅是为了获得更大的使用面积,还是出于其建筑的理想,但目前来看,这个1年内建成高楼的理想,正如这家公司的名字,还过于“远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