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差异化市场需差异化手段 盐城撤销楼市限价政策

新华日报   2013-07-18 23:04

[摘要] 执行3年余的盐城楼市限价政策,于7月1日悄然撤销。对于取消限价,盐城物价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限价作为带强制的行为,短期执行可以,长期不行。

执行3年余的盐城楼市限价政策,于7月1日悄然撤销。虽然当地官方并没有正式公布这一消息,不过开发商昨日已予以证实。其实,6月坊间就已盛传盐城将取消限价的消息。伴随着这一消息的发酵,盐城中海世纪公馆楼盘6月底迎来一批特殊的看房人。这些意向购买人均来自南京,声称看好当地的发展前景,跨市买房,不乏色彩。

南京和盐城是我省较早执行限价令的两个城市,当时出台此政策,缘于一个共同的背景——楼盘出现跳跃式和跟风。

“限价”自亮相以来一直广受关注,因为其涉及到了房地产开发最核心的要素——价格。限价的初衷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然而,从这些年的实践看,开发商与政府的博弈持续不断——一些开发商在楼盘施工中偷工减料、降低品质,以求“拆东墙补西墙”;还有开发商以精装房来规避影响,即以毛坯价备案,实际销售中却抬高精装修单价,与购房人另签合同等。江苏宇禾地产常务副总经理聂仁献称,取消限价,或可减少、消除一些“暗箱操作”现象,而且对于盐城这样的“房价洼地”而言,也有利于提高开发商的开发热情。

取消限价,意味着干预房地产价格逐渐弱化,楼盘的地段、产品、服务等各方面或将在市场的自然调节中更为凸显。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孟祥远昨日表示,只有限价取消,品牌开发商才能脱颖而出,行业才有进步。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就盐城而言,从政府调控改回市场调节,归根到底还是缘于当地并不乐观的市场现状。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每年盐城市区商品住宅供销比均在1.3:1左右,明显供大于求。截至今年6月底,盐城市区商品住宅存量仍维持在2万套左右,库存积压之重在省内突出,整体库存的销售周期长达1年多。中指研究院百城价格指数显示,今年1月盐城房价跌幅0.55%,至2月环比又下跌0.91%。3月受“国五条”影响,行情有所转暖,当月环比上涨0.76%,但量价齐升的热潮仅持续到了5月,6月房价又转而下跌。

事实上,像盐城这样的“天量”库存现象,在我省三四线城市并不鲜见。这也表明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差异性——就在当下不少一二线城市量价齐升、库存节节下滑之时,三四线城市楼市却存在供应量过大、市场消化能力有限的情况。“限价3年来,盐城只有的几个楼盘价格持平或微涨,城郊楼盘滞涨很严重。”当地人士称,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购买热情更难唤起。而限价取消后,市场预期强烈,在恐涨心理下,有望激发出上扬的成交量行情。

不过,迄今为止,盐城还没有出现楼盘价格大涨现象。中远世纪城一位陈姓营销负责人坦言,新政刚出来,没有哪家愿意个“吃螃蟹”。由于当前的库存压力加之新房源还在不断上市,市场竞争仍然激烈,开发商关注的重点在于:如何在有限的蛋糕里快速切分到自己的利益,过分追求高利润只会人为扩大销售周期,让资金回笼放缓。

对于取消限价,盐城物价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限价作为带强制的行为,短期执行可以,长期不行。就在盐城取消限价的同时,南京仍在严格执行限价政策。从中可以读出的是,差异化的市场,实则需要差异化的政策——房价过快上涨,远超市民承受能力,之手的干预不可或缺;反之,当市场已陷入冷滞之时,之手的淡出或许也在情理之中。

娱乐地产

户型再小厨房也不可少 曝50条厨房装修经验(图)

还为买房烦恼吗?不轻易透露的刚需买房砍价攻略(图)

将省钱进行到底 2万元装70平甜蜜小家(图)

房价下跌最快城市后 10最适合买房城市

北京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潜规则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