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方违约买房落空 中介费到底该不该退?

东南网  2013-07-17 15:46

[摘要] 卖方违约买房落空,中介费到底该不该退?

因卖方违约,房子没买成,中介费到底该不该退?购房交易不成,虽然向中介讨回了,但购房者损失的利息怎么办?购房合同签订后才发现房屋产权不清,无法过户,订金和中介费该不该退?

关于中介公司的投诉案件近年来呈增长趋势,购房者常常因为“合同不具法律效力”而难以获得合理的赔偿。为此,工商部门提醒市民,签订购房合同时,要多留个心眼,当心合同陷阱。

小周与阿明达成了购房协议,后来因为阿明违约将房子卖给他人,小周没有得到房子。房没买成,小周支付给房产中介阿金的中介费该不该退?近日,海沧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卖方违约,买房落空

2010年底,小周经阿金介绍,看中了阿明位于未来海岸社区的一套房子。谈妥价格后,小周、阿明、阿金三人签订了一份《房产预约买卖协议书》(下称《预约协议》),并约定中介费为23500元,由小周在《预约协议》签订时支付,如一方违约,则由违约方承担中介费。

《预约协议》签订后,小周依约向阿明支付了20000元定金,并向阿金支付了23500元中介费。可没想到,签订《预约协议》后不久,阿明违约,将房子转让给他人,并办理了过户手续。

事后,小周先向法院起诉阿明,要求阿明继续履行《预约协议》并赔偿其损失。而后变更诉讼请求,要求与阿明解除《预约协议》,并让阿明赔偿损失。

经过海沧法院调解,小周与阿明达成协议,双方确认解除《预约协议》,阿明向小周支付补偿款40000元。

状告中介要求退中介费

在与阿明的调解结束后,小周又将阿金告上法庭。小周认为,阿金在《预约协议》履行过程中不力,未能保证合同履行,最终使购房之事落空,应退还所收的中介费。小周还表示,由于《预约协议》未实际履行,阿金不应收取中介费;即使要收取,也应当依据《预约协议》的约定,向违约方阿明收取。

但阿金并不认为他应该退还中介费。在他看来,《预约协议》是依法成立并生效了的,根据《合同法》规定,他促成合同签订成立便可以取得报酬。小周与阿明的房屋买卖协议能否履行,属于房屋买卖关系,与居间合同关系无关。再者,他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保证《预约协议》的顺利履行,也没有义务为小周代证手续及交房等手续。

法院:中介应担部分责任

海沧法院认为,阿金已促成小周与阿明就房屋交易达成合意,并签订了合同,依法应享有取得中介费的权利。至于小周因阿明未履行《预约协议》所造成的包括但不限于中介费的损失,小周可向阿明主张赔偿。事实上,小周也在另案中向阿明主张了相应的权利,获得了补偿。

但是,根据房屋买卖合同的性质和房屋交易习惯,阿金作为专业房产中介机构成员,熟知房屋交易流程,应履行协助买卖当事人办理房屋买卖公证、银行按揭等合同附随义务,且该附随义务属促进履行利益实现之附随义务,阿金所收取的中介费应当包含前述合同附随义务的履行内容。本案中,因《预约协议》未能履行,前述合同附随的协助义务阿金也就未能履行,故此,应相应扣减阿金所收取的中介费。

海沧法院最终判定,阿金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返还小周5000元中介费。(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娱乐地产

户型再小厨房也不可少 曝50条厨房装修经验(图)

还为买房烦恼吗?不轻易透露的刚需买房砍价攻略(图)

将省钱进行到底 2万元装70平甜蜜小家(图)

房价下跌最快城市后 10最适合买房城市

北京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潜规则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