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称上海试点房产税使房价降低15% 重庆正好相反

证券日报   2013-07-17 08:05

[摘要] 国税总局日前下发通知称,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记者也从人士处获悉,目前多个城市已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待批。

国税总局日前下发通知称,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记者也从人士处获悉,目前多个城市已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待批。

这份《关于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更好服务大局的通知》明确,积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公平收入分配。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此前,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这预示着,房产税在试行两年多后,从上海、重庆扩至的时机已经到来。

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税总局的表态,确认了房产税征收将是未来楼市调控的必然趋势,也说明房产税进入楼市调控领域的时机终于成熟。

我国自2011年1月在上海、重庆两地开展房产税试点。业内曾有观点认为,此举对遏制房价上涨的作用不大,但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的研究发现,上海开征房产税带来了房价回落的作用。

白重恩日前出席“中国未来的机遇与挑战”论坛时指出,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制度设计有很大不同,重庆房产税主要针对独栋别墅和高档住宅来征税,而上海是对一些新购的住宅,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都要征税。

白重恩称研究表明,房产税的试点使得上海房价的水平降低了15%,也就是说比没有房产税的时候少增加了15%,而重庆的情况正好相反。白重恩分析指出,重庆征收了房产税以后,那些要纳税的住宅的价格下降了,而没有纳税的住宅价格反而上升了。

另外税收表示,试点实施两年多来,两地的房产税税率仍然较低,而覆盖面则主要以增量住房为主。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房产税试点扩围将是一个从点到面,从弱到强的渐进式推开过程。“试点城市数量会不断增加;征税范围会从增量房逐步扩展到存量房;税率会从低到高;征税对象也会扩大到大部分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的两个试点来看,上海属东部“一线城市”,重庆属西部大都市(小区网 论坛),如再增加试点,不排除其它类型或代表性区域的城市。

对住房是增量还是存量征税,一直是房产税争论的核心问题:如果增量征收将使房产税顺利起步,但是长期回避存量则可能造成税收不公平。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欧阳敏认为,目前还是应该聚焦在增量上。她表示,短期内存量征收难度太大,如果存量提得太多,反而会影响增量征收的推广。

“房产税试点取得一定成效之余,需要明确政策目标是什么,是为了调控房价还是调节收入分配、是理顺地方税体系还是为了给地方政府一个稳定的税源。”国务院发展研究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应厘清了目标再做总体设计,再谈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

>>>楼市白皮书之房企逆袭进行时   成都银泰团购

>>>百盘万人再战大北京 7·27搜房网大型看房团

相关新闻:

多城市上报试点方案待批 房产税试点或将扩围

国税总局明确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 未影响市场预期

房产税扩围或下半年落地 杭州方案向上海看齐

房产税试点未影响市场预期 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

上半年十大房企逆市 分析称限价政策效果有限

娱乐地产

户型再小厨房也不可少 曝50条厨房装修经验(图)

还为买房烦恼吗?不轻易透露的刚需买房砍价攻略(图)

将省钱进行到底 2万元装70平甜蜜小家(图)

房价下跌最快城市后 10最适合买房城市

北京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潜规则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