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绍兴旧房改造:九大地块规划三年一块未动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16 08:12

[摘要] 这里是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渔化桥河沿地块,规划三年,还没有实质性动作。渔化桥河沿48号的老人许瑞龙这样总结道:“客观原因是我们是个古城,保护和改建怎么确定好关系;主观原因是市政府对这项工作不够重视,决心不大。”

38℃高温下,没有空调,稍一走动,汗出如雨。这里的联排“棚户区”外表看起来青砖白墙,走进去却是破败阴暗的砖木结构旧宅,有的外墙上贴着铁皮,闷热不已。

这里是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渔化桥河沿地块,规划三年,还没有实质性动作。渔化桥河沿48号的老人许瑞龙这样总结道:“客观原因是我们是个古城,保护和改建怎么确定好关系;主观原因是市政府对这项工作不够重视,决心不大。”

规划三年未动

按照《绍兴旧城“夹心层”改造(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绍兴市将在老城区进行九个地块的“老旧房区域改造”。根据安排,渔化桥河沿和后观巷两个地块中将确定一个率先启动改造。按照“成熟一块,改造一块”的原则,先试点,再推开。

2010年7月,绍兴市政府正式将上述规划重点列入《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绍兴市区老旧房区域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从2010年开始,绍兴将结合保障性住房建设,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古城保护规区以外区域的老旧房区域改造。

当年,渔化桥河沿地块被选为“改造试点”,居民欣喜之余,以为搬迁就在眼前。根据以上方案,该地块北临东街,南靠人民路,渔化桥河沿从地块中间穿行而过,将地块分成南北两个区块,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

没料到三年过去,此事拖延至今,各项登记工作才初步完成。目前,区域内的89户居民仍然在38摄氏度暑天里过着没有空调的日子,他们的周围是一片高层住宅、酒店和人民路商圈。

大多数年轻人已经搬了出去,剩下的就是老人。今年年初,为了团结一致促拆迁,居民们自发成立了一个“居民推进委员会”,离休干部许瑞龙被选为主任,代表居民与房屋征收办接洽。

“居民推进委员会”副主任陈新与许瑞龙同属一个“门台”,独自生活的她在院子里一个角落拉了一块布帘,如厕的马桶就放在里面。她是回城知青,在此居住了三十年,她告诉《财经日报》记者,这片老宅建国前是老字号咸亨酱园的私产,建国后被用作绍兴三中和一家医院的宿舍楼,她回城后选在这里租房,“没想到一住就住到今天,后悔死了。”

在这里,鼠患不足为怪,社区里甚至成立“白蚁防治室”。某年冬天过后,陈新打开樟木箱,一翻开折叠的衣服发现一窝死老鼠,“可能冬天时在里面取暖”,此事让她震撼至今。陈新说,约十年前就“听说这里要动”,但是因为是绍兴三中的宿舍,有人反映“拆迁对周边环境有影响”,于是就搁置了。直至2010年市政府确认方案,迄今又是三年。

年代更迭中,很多住家已经将原本的宿舍“公转私”,变成了世代相传的祖屋,一些不能忍受简陋的年轻人将房子出租给外来打工者,在别处买了商品房。而陈新每月还要为50来平方米的房子缴纳几十元租金,但相对于那些一家几口挤在十几平方米屋子里的邻居,她的居住条件还算不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