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中介怎么管 分门别类对症下药

经济日报   2013-07-11 14:55

[摘要] 房产中介怎么管事件回放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工商总局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10类违法违规情况,包括分割出租、签订“阴阳合同”、骗取购房资格

房产中介怎么管

事件回放 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工商总局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的10类违法违规情况,包括分割出租、签订“阴阳合同”、骗取购房资格等行为。

明确标准从严

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折射出房地产中介市场乱象,严重干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已经到了不能不管的地步。相关部门重拳出击整治,得到普遍好评。但笔者认为,要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相关部门要明确标准,从严。

首先,规范中介机构经营范围,并对具体违规行为确立处罚标准。其次,规范中介机构收费标准,包括收费对象、依据、项目等,既保证合法经营的中介有合理利润,又要通过价格将“黑中介”驱逐出去。第三,规范从业人员主体资格,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完善房地产经纪人制度,对发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直至吊销从业资格证。当然,要真正净化这片天地,还需要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齐抓共管,扫除“真空区”。

健全准入退出机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租房和购房成本均持续走高,除了“黑中介”浑水摸鱼之外,还有其他不容忽视的原因。一则,虽然大部分调控收效甚微,但管理层相关举措仍密集出台,给买房者、卖房者都留下不小的想象空间,观望情绪深厚,活跃了租房和中介市场;二则,物以稀为贵,有些大中城市房源普遍短缺,造成紧俏和抢手的状况;三则,现行房屋转售和租赁市场法规尚不完善,让部分不法者有机可乘。

由此看来,严厉整顿、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确实重要,但不是措施。如何从资金供给、房产税、银行利率、落实限购、加快保障房建设步伐等多方面着力,促使房价趋稳并保持在合理区间,如何通过相关政策引导、鼓励业主参与出租等,都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现阶段来看,笔者建议对房地产中介行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洗牌”,健全中介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一方面对其注册资本、从业资质、从业者素质等多方面做出严格限制,另一方面将服务质量差且屡教不改的中介企业淘汰掉。

>>>总价8.8万狂抢一线海景房 绿地国宝21城7·13看房 廊坊孔雀城7·20看房团

>>>百盘万人再战大北京 7·27搜房网大型看房团

房价走势:

北京密云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千元 新房位置偏

北京楼市库存现反弹迹象 房价涨势将进一步收缩

百城房价连续第13个月环比上涨 未来上涨压力仍存

市场增速不断下降 下半年房价涨幅将总体回落

成交分析:

6月北京个贷交易下滑15% 二手房成交反弹

北京二手房住宅7月9日签约414套 减少23套

三季度首周京土地市场火爆 成交金额达81.53亿

京前6月新房成交量创4年新高 房价或停止大幅上涨

娱乐地产

郎咸平再爆惊人语录:高房价是一个天大的谎言

美国人眼中今日中国:图解13亿中国人真实生活(图)

全被韩剧忽悠了 28图揭秘韩国人居家生活(图)

朝鲜少妇自拍38图 窥探朝鲜人民真实的居家生活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