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龙湖、旭辉低息贷款88亿港元“不差钱”房企多元化融资降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7-11 07:08

[摘要] 昨日(7月10日),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公布,当日与13家银行签订一项76.72亿港元等值的4年期俱乐部式筹组贷款,该笔融资也刷新了内房企业单笔贷款融资规模的新纪录。

昨日(7月10日),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公布,当日与13家银行签订一项76.72亿港元等值的4年期俱乐部式筹组贷款,该笔融资也刷新了内房企业单笔贷款融资规模的新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同一天,旭辉地产继4月发行外币债券外,昨日又与5家银行签订3年期1.565亿美元(约12亿港元)贷款融资。

“海外资金成本相比内地低,目前地产企业赴海外的融资成本大约在5%左右,明显低于内地平均资金成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两房企同时在港融资

根据龙湖发布的公告,本次贷款为四年期定期贷款,年利率仅为HIBOR加310点,贷款款项将主要用于偿还2014年上半年到期债务,以低息置换高息贷款来进一步节省财务成本。

根据龙湖地产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集团现金186.1亿元,综合借贷为328.4亿元,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6.72%。净负债率虽然较2011年底的43%上升4.3个百分点,但仅为47.6%。

不难看出,从龙湖资金面来说并不紧张,“如果碰到融资窗口期,即便是不缺钱,也会趁机融得较多的资金,为下一步发展做准备。”公司董事长吴亚军曾表示。这也就不难理解,龙湖地产自香港上市以来,多次赴港贷款之意。

对于此次融资,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全球金融环境波动之际,抓住市场窗口,及时以低息获取俱乐部式筹组贷款,希望借此进一步加强了集团的资金安全及财务实力。

“龙湖获得大笔低利率融资有利于企业债务结构,而且在内地整体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也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张大伟说道。

几乎是同一时间,旭辉昨日与5家银行签订3年期1.565亿美元(约12亿港元)贷款融资。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林中表示,当前境外贷款比例已由去年底的4%增加至今年的逾20%,期望明年可增至40%,以降低融资成本,并盼望净负债率可维持七成至八成水平。

“旭辉截至去年12月底时的境外贷款仅占公司整体融资的4%,希望今年可以将境外融资占比提到20%~25%。”林中还透露,去年旭辉的短期融资占到整体融资的38%,预计到今年6月将降至19%,且今年内旭辉的净负债率将在70%~80%,该负债率与公司中型高速增长模式相匹配。

多元化融资降低风险

中原地产研究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原监测的10大标杆房企境内外融资额已经超过459.6亿人民币,较去年上半年上涨了75.6%,已超过去年全年的413亿元。

“非标杆房企融资量也明显上涨,接近30家房企年内总融资额度已经接近1000亿,融资总额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融资30%左右。”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6月份融资量相比之前创新高的月份有所下滑,但万达、绿地等企业6月份在港股的借壳融资都有明显的进展。整体房企融资的量和力度均比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相比5月份海外资金流入内地的高意愿,当下市场基本面出现了变化,可能导致下半年海外融资的难度加大,”张大伟表示,内地资金面也不复之前的宽松趋势,房地产企业依然会关注自己的资金安全。

张大伟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房企拿地积极性高涨,对于资金的需求也会增加,“楼市调控已经常态化,房企对资金安全更加关注,多元化融资可以降低资金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