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调控新格局已定 房产信息联网是早晚的事

上海证券报   2013-07-06 08:47

[摘要]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推进之中,房产税试点扩容、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三大基础工作露端倪。

房地产的调控长效机制正在推进之中,房产税试点扩容、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三大基础工作露端倪。

决策层一再提及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推进之中,其中的三大基础性工作,包括房产税试点扩容、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开始起步。

上证报记者获悉,近日由国研组织国内各领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楼市调控长效机制问题。

随着房价的一再升温,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呼声日趋高涨。住建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也都在就楼市调控长效机制进行研究。但其中最关键的,是涉及房地产调控思路的转变,即扭转以往“屡调屡涨”的短视和随意性做法,更突出系统性、长效机制建设。据悉,有关方面还认为,在制定楼市长效机制中,应参考国民经济数据,制定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指标,以求做到“有据可查”,科学调控。

中国住宅及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上证报表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立,归根结底还是要通过财税、金融、土地等方面的改革实现,而改革方案必然要广泛征求意见。

“我认为楼市长效机制建立就是在于改革,我们过去比较重调控,所以改革进展不大,甚至没进展。”顾云昌直言。

具体来说,房地产财税方面,要统筹考虑改革方案,房产税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方面,要在供应和需求两个方面的上做文章,差别对待;在土地方面,要打破城乡二元化“壁垒”,并早日整治小产权房。顾云昌认为,无论承认与否,房地产业在经济中的作用很大,而包括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都在房地产业方面,是金融地产方面出过问题,因此必须引以为戒。

住建部政策研究原副主任王珏林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楼市调控的三大基础性工作已初露端倪,即房产税试点扩容、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三大方面将为未来中国房地产调控奠定新格局。虽然有些方面工作推进速度没想像的快,但“趋势是明确的。”

王珏林分析认为,在房产税新增试点城市的选择上,应以东部一二线热点城市为主(如广州、杭州、深圳等)。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获取经验”的目的。对此,顾云昌持相似看法。

“现在很多人对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未如期联网提出置疑,实际上该项工作的技术实现并无障碍,关键在于须与其他改革措施配套推出。”王珏林说。在他看来,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是早晚的事。

王珏林指出,建立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值得关注,这将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的重要一环。“这项工作意义巨大,工作量也大,很可能设立专门机构负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