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500城市房产信息联网 为何再爽约

北京青年报  2013-07-02 07:31

[摘要] 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程再次爽约大众。根据住建部最初计划,2013年6月底前联网工程扩容到500个城市。从目前进展来看,这一社会关注的登记系统依然模糊不清,雷声大雨点小,进展如何更是无从知晓。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程再次爽约大众。根据住建部最初计划,2013年6月底前联网工程扩容到500个城市。从目前进展来看,这一社会关注的登记系统依然模糊不清,雷声大雨点小,进展如何更是无从知晓。

无人能回应联网进展

记者昨日就联网进展致电住建部负责房地产信息登记的部门进行核实,未获得明确答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进展等待住建部统一新闻宣布。2010年6月,住建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会议”,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正式启动。根据住建部的规划,这一信息系统由三个子系统构成,即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和住房公积金系统。

根据住建部的规划,到2012年6月份,40个城市实现信息联网。2012年7月,住建部旗下主管媒体曾报道,推进多年的40个城市住宅信息联网已经完成。这一进展随后遭遇了巨大的质疑。

本报记者此后对涉及的主要城市进行了逐个核实,在所了解的绝大多数房地产热点城市中,仅有无锡、西宁等部分城市明确表示已经实现了联网,而大多数则表示仅能够实现本区域房地产信息的联网和查询,对于是否联网不确定。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联网的城市数量在60个左右。

信息联网登记将划给国土部?

正当一期联网工程面临质疑的时候,住建部又宣布了二期计划,即2013年6月底前,房地产信息联网扩容到500个城市。而据中国房地产报从住建部获得的消息,这项联网工程可能易主,最终将由国土部接手。在此之前,国土部和住建部分工合作不动产登记制度,此后国土部可能一家主导这一工程,包括住建部此前负责的商品住宅、保障房、商业地产等信息联网登记工作也将划给国土部。这可能是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最近半年进展缓慢的一大现实原因。

仓促联网得不偿失?

相对于联网系统对宏观调控政策制定、房产税征收提供依据这些功能,不少民众更为关心这一系统的反腐功能。尤其是在“陕西房姐”、“郑州房妹”、“广州房叔”等案件之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的反腐功能被寄予厚望。

但可能正是这一系统的强大功能,造成了整个系统的进展缓慢。为了顺利联网,住建部曾向地方政府明确,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采集的数据仅用于宏观分析,且住建部不设房屋产权查询端口,亦不拥有查询权限,个人住房信息的查询权仍保留在地方政府。即便这样,500个城市的信息联网依然爽约了。

即便到现在,公众也没有办法明确知道到底是什么阻碍了这一系统的联网和构建。有分析人士称,从技术的角度,信息联网毫无技术难度,更多是人为阻力。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联网并不难,但各地平台不一、标准不一,实操中很难互联互通。加上个人信息、隐私也可能因为联网而泄露,在没有顶层设计前,仓促联网得不偿失。相关研究人员认为,完善个人住房信息保护,也许能够为阻力重重的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创造条件。

“裸鉴”走进金泰丽舍首创国际半岛5折7·6天洋万科北戴河看房团7·27看房团

相关新闻:

公积金联网须破除地方利益藩篱 完善公积金制度

住房信息联网大限将至 工作进展依旧缓慢

500城住房信息6月底联网遇阻 地方政府态度冷淡

住房信息联网仅用于宏观分析 反腐功能或落空

住房信息联网难兑现 恐沦为空头支票

娱乐地产:

郎咸平:揭秘房价 买房99%白领家庭将破产

中国房价真是坑爹! 100万在外国能买这样的房

北京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潜规则

你摊上大了!中国房价即将的10大城市

北京房价逼出蜗居怪才 20平空间当三房用(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