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城“群租房”现象屡禁不止 相关规定难以执行

工人日报   2013-07-01 09:59

[摘要] 现在正处于毕业生“租房季”,记者在北京一些中介看到一些三环内的一居室房租竟低至千元。这样的价格租到的房子究竟是什么样的?笔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走访。

现在正处于毕业生“租房季”,记者在北京一些中介看到一些三环内的一居室房租竟低至千元。这样的价格租到的房子究竟是什么样的?笔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走访。

在北京市魏公村,笔者发现很多大户型住宅通过改变房屋结构和平面布局,房间被分割改建成若干小间分别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一个一百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通过改造被分割成十间甚至更多的卧室,供十几、二十人居住。

  

“我是大学毕业来北京考研的。”小段在海淀区魏公村租了一间隔断间,一个月800元,她说在北京市海淀区大学多,去咨询考研的事情方便。

小崔是一名大学在校生,为了离实习的地方近一些,他也租住在群租房。“每天能比住在宿舍多睡将近一个,实习赚的那些钱刚够交房租的。”小崔表示,“这里人多也杂,不安全也不卫生,也就能睡个觉。”

除了没有收入来源的在校学生和考研大军,也有不少工资较低的打工族和刚毕业的大学生租住在这种房子里。“一个月也就挣三四千块钱,不住这房子,连吃饭钱都不够。”在魏公村一个饭馆打工的小周表示,房租太贵,老板不管住,每个月多给500块钱算补助,住这儿去哪都方便。

“一居大概3000元左右,两居5000元左右,隔断间的话也就1000元左右。”魏公村一名张姓房屋中介的业务员介绍说。笔者走访发现,魏公村的住宅,老式的魏公村小区(小区网 论坛),一居的租金在2500元左右,两居的租金在4500元左右;较新的楼盘和小区,一居的租金要3000元,两居的租金在5000以上。价格的巨大差异,助长了群租房屡禁不止。

北京市住建委去年就要求,出租房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近日,北京住建委又公布了《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叫停中介代收代付房租业务,禁止房屋托管,禁止中介将房屋分割出租。

这名张姓业务员表示,房东都清楚中介会把房子变成隔断间再出租,因为大户型很难整租。“大家都这么办,不然这么大户型怎么租?”小张对于规定的具体内容并不十分清楚。至于群租房的安全问题,小张表示:“签约的时候都看身份证的,住过来以后不可能天天管,房租,那条件肯定要差一些。”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现在北京租房需求巨大,使得市面上出租房数量不足。缓解租赁市场的紧张,只有依靠降低房屋租赁价格,解决部分外地和中低收入群体的租房问题。

 “裸鉴”走进金泰丽舍 首创国际半岛5折狂 7·6天洋万科北戴河专属看房团

相关新闻:

大学毕业生遇“最难租房季” 工资一半仅够合租

北京迎毕业季租房高峰 房租价格"水涨船高"

四室两厅住进23人 不挤出空置房就治不了群租

高房租或成年轻人逐梦阻力 民间呼吁启动房租调控

网上频现“二房东”身影 “拼房”合租问题多多

娱乐地产:

各国最真实建筑 看了香港才知道啥叫苦逼

在北京绝不能买的20种房子 出手了准亏本(图)

北京房价N个后果 房奴跳楼夫妻排队离婚!

北京买房注意事项不看后悔 20种房易贬值(图)

一二线城市 看哪个城市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