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期已逾两年还不换届 业主贴公开信弹劾“霸权”业委会

扬子晚报  2013-06-23 08:04

[摘要] 小区贴起公开信,各阵营的业主在上面留言斗法。这两天,南京雨花台区四季阳光小区内气氛有些紧张,起因是现任业委会任职超期,有业主认为业委会为敛财搞霸权,但也有业主认为业委会工作负责没必要换!业委会任期该多久?业委会违规由谁管?

小区贴起公开信,各阵营的业主在上面留言斗法。这两天,南京(楼盘)雨花台区四季阳光小区内气氛有些紧张,起因是现任业委会任职超期,有业主认为业委会为敛财搞霸权,但也有业主认为业委会工作负责没必要换!业委会任期该多久?业委会违规由谁管?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业委会属业主自治的民间机构,政府难,近年来类似问题颇多。

业主弹劾业委会

承诺任期三年,现已五年还不换届

昨天上午,记者一走进四季阳光小区便看到小区内张贴的数张公开信,罗列了业委会四大罪状,三个和经济有关总额近30万元。最核心的罪状还是“业委会任期届满不换届”,公开信上列举了多条法律条文,证明业委会不及时换届涉嫌违法,并呼吁业主“擦亮眼睛”关心选举工作。

公开信落款是:“四季阳光花园小区(小区网论坛)全体维权业主”。而每张公开信的署名旁边,又被人写下了“如是事实,为何不敢署名?!”质疑公开信反映情况的真实性。

参与弹劾业委会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现任业委会2008年成立,承诺任期三年,2011年底他和部分业主向业委会反映应按规定及时举行换届,但未得到任何回应。此后他陆续到社区、街道反映,相关部门给出答复按规章办事,但业委会始终置若罔闻,一直“当政”至今。

“物业公司的去留、公共部位的支配等等,都掌握在他们手里。公开信上反映的经济问题都是事实!”这位业主表示业委会迟迟不肯换届,私延任期,是舍不得这些好处。今年三月,他和几位业主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得到了289户业主的签名(小区共有408户),有超过半数的业主支持让他们有了底气,准备彻底扳倒现任业委会的“霸权主义”。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对弹劾业委会这件事,业主存在不同态度。同是四季阳光小区业主的方老先生就反对弹劾业委会。他告诉记者,自己此前曾质疑过业委会,为此他到业委会黄主任家提出要查账,翻账本翻了三个多,没发现任何问题。“很多地方要花钱的,物业人员工资,各种设备维护。关键是很多人还不交物业费,钱常常入不敷出。”方老告诉记者,查账后他体会到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感觉,所以他很希望现任业委会能继续做下去,不用换届。

业委会是否违规?

业委会:延长任期为5年,曾向街道报批过

四季阳光小区业委会黄主任昨天告诉记者,现任业委会是2008年12月开始筹备,2009年2月20日正式成立,至今已任职四年半时间,虽说当初议事规则上写任期三年,但他们是和街道报批过,将任期延长成了五年。黄主任告诉记者,2011年底,眼看任期将满,本该组织换届工作,但当时小区正准备更换物业,考虑到此时更换业委会对小区不利,他找到时任雨花新村街道(现已合并进雨花街道)物业科的王顺发主任,讲明原因提出想延长两年任期,对方教他如何操作,并最终在他们的申请书上签字盖章。同时,黄主任还开了业委会扩大会议,邀请了一批业主和业委会成员一起商量此事,并最终通过决议。

街道:政府没权力给业委会延期

“当时签字的那位同志已退休,他当时签的是按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办,没说同意延期啊!”南京市雨花街道物业科“两站一”室负责人王科长告诉记者,小区业委会不是政府任命的机构,是业主自己选出来的,政府没有权力做出类似同意业委会延期的批示。

市物业办:不该向街道申报,应向业主申报

昨天,南京市物业管理室(下称:市物业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规定每届小区业委会任期是三至五年,这在筹备业委会之前就要在议事规则中明确注明。任期到期前半年,由业委会牵头成立筹备小组,在小区内召开业主大会选出新一届业委会。即使不如期举行换届选择,议事规则上注明的任期结束后,从法规层面讲,上一届业委会自动被解散。相关物业表示,四季阳光小区业委会出现任期问题主要就错在,黄主任想延长任期不应该和街道申报,而应该向业主申报,召开业主大会,征求小区内广大业主的同意,只要业主同意,延期三年,或者延期五年都可以的。

“一般人不愿意做业委会的,光做事不收钱还有挨骂风险。”能仁里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们观察,四季阳光小区业委会这些年的工作做得还是很不错的,申报任期延长小区也确实处在物业更替期间,需要保持相对稳定。但目前,由于业委会存在了违规行为,街道已准备介入,组织业主进行换届工作。

空白 业主“炒”业委会是常有的事

记者昨从市物业办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南京成立业委会的小区越来越多。业委会和业主之间爆发矛盾,导致业主闹“革命”的案例越来越多。其中因业委会任职超期,或质疑业委会财务不清的。对此,市物业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如认为业委会存在违规提出整改不执行,可起诉业委会,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至于日常的工作只能靠热心业主自行执行。

雨花街道物业科王科长表示,业委会是一个民间自治组织,是业主自己选出来的,由广大业主自行监督。比如有的小区出现业主质疑业委会向物业公司索要提成,这些钱用到哪去,业主可以提出要业委会公布账目,但街道无权审查业委会的账本。“如果业主委员会不接受监督,我们除了上门做工作协调,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和手段。”王科长告诉记者,雨花街道内,业主要“炒”业委会的事也发生了不少,他们都只能通过事后协商,让小区业主自行化解。

>>>"裸鉴"走进鸿坤林语墅中建国际港6.29看房团首创5折狂购澜茵山优惠15万

政策走势:

北京财政局表示未听说上报房产税方案

房产税试点即将扩围 短线利空地产股或雪上加霜

房产税试点扩围或提速 增量房仍为征收对象

北京地税否认上报房产税方案 地方官员:征管困难

北京商品房预售新规:7层以下大户型封顶才能卖

市场动态:

5月房价迂回上涨 各地调控或将加码

5月70城市房价仅1城下降 被指上涨容易下跌难

房价利于穷人说遭央视反驳 迎合多套房者

央行:2季度66.7%居民认为房价高的难以接受

央行报告:34.1%的居民预期房价“上涨”

娱乐地产

售楼员公开北京买房秘籍 哪一层楼(组图)

北京美女装修上了瘾 最完美三室一厅装修

者不淡定了!网传十大理由将导致房价

无论北京房价多低 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美国人眼中今日中国:图解13亿中国人真实生活(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