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地税否认上报房产税方案 地方官员:征管困难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6-21 07:04

[摘要]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南京、青岛、深圳等地已上报方案,可能在今年10月加入房产税试点城市行列,北京地税昨日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未上报过房产税试点方案,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南京、青岛、深圳等地已上报方案,可能在今年10月加入房产税试点城市行列,北京地税昨日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未上报过房产税试点方案,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6月18日,深圳市地税局局长钱勇也表示,深圳是否开征房产税还未知,地税部门没有开征房产税的时间表。截至《财经日报》昨日发稿时,南京、青岛等地地税部门对此尚无官方回应。

是否已经适合开征房产税,市场争议较大。对房产税的目标为何,市场也一直认为不够明确。

重庆和上海试点两年均无官方公布的个人住房房产税的税收数据,仅有重庆估算约有1亿元收入,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微薄”。

在有免征额度的情况下,仅对增量房收税,且试点税率较低,既对调控楼市影响甚微,也无法为地方财政“输血”,令其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这是市场对目前房产税试点不满的一个方面,同时也造成地方政府对房产税开征并不积极。

尽管方案争议不断,但现阶段各方对试点方案的共识均为从增量入手,逐步推向存量房。

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近期发布的《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思路》中建议,三年内稳步扩大房产税试点,到2020年前基本覆盖主要城市。

报告提到,从中长期来看,以房地产保有税为主的财产税是适宜的城市政府主体税之一,且财产税按财产存量计征,其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较好。报告在房产税设计思路上给出两个方案:一个是新老划断,只对新增房产征税,存量房进入二级市场交易后征税,二是对存量增量统一征收房产税。

报告认为第二种方案可能面临较大阻力,因此建议近期优先考虑种方案,近年内通过扩大城镇建设用地供给、改变供地方式等途径,降低地价和房价,为逐步扩围至存量房创造条件。

对于已经试点的重庆和上海两种方案,有地税系统人士曾对本报记者透露,从调控效果来看,重庆方案的效果要好于上海。

另一个关注的焦点是征管难度。有已试点城市的官员曾表示,房产税征管相当困难。《涉外税收》2013年第6期发表研究文章说,截至2011年年底,重庆市主城区房产税应税住房共计8563套,合计征收税款1亿元,征收率在99%以上。2012年合计征收税款1.4亿元,征收率达到96.8%。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2年重庆市北部新区房产税未纳税户40户,1/3户联系不上纳税人,1/3户拒绝缴税,1/3户拖延缴纳税款。

因此,针对房产税改革,推进相应的征税体制改革,是住房信息联网、公开以及相关法律的修订也应提上议事日程。

 

>>>"裸鉴"走进鸿坤林语墅 中建国际港6.29看房团 首创5折狂购 澜茵山优惠15万

相关新闻:

五月房价再涨 京深等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

房地产十年调控教训大于经验 房产税怎会没用

北京财政局表示未听说上报房产税方案

房产税试点扩围或提速 增量房仍为征收对象

房产税试点"扩围"后 更需"突围"

娱乐地产

北京房价N个后果 房奴跳楼夫妻排队离婚!

老外惊叹的中国十座小城 你想在那买房吗

2013房价10大城市 上升空间吓人

十大污染城市PK十大宜居城市 中国买房需谨慎

美国人眼中今日中国:图解13亿中国人真实生活(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